2023年1月16日《人民政协报》09版刊发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各地多措并举稳岗留工见闻》一文中,报道了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卿和市总工会副主席施宇星助力稳岗留工的履职工作。

 


以下为全文

 

       工人在浙江格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等。新年伊始,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的众多企业积极抓生产、保订单,金义新区相关部门推出多条助企政策,包括招工补贴、节日留岗补贴、金融贷款优惠、企业销售增长奖励等一系列政策及资金奖励,助力企业实现2023年新年“开门稳、开门红”。   新华社发

       兔年春节将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很多人选择返乡过年。然而,节日期间,城市要运转、生活要保障、企业要用工,需要很多人留下来坚守。为此,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新疆等多地陆续出台稳岗留工政策,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和暖意洋洋的扶持举措,力推“员工留住、就业稳住、生产持续”。

 

就地过年,赚钱不误、年味不减

       作为较早发布稳岗留工政策的城市,上海在2022年12月24日即出台了《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针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上海部分领域阶段性用工紧缺问题,出台了10条具体办法。其中,给予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一线人员发放补贴的措施尤为引人关注。

       33岁的安徽小伙罗顺程是刚刚加入叮咚买菜的配送员,这几天,新上岗的他正在努力熟悉配送线路,提高配送效率。罗顺程说,他是偶然和别的骑手聊天,得知最近配送人手比较紧缺,而且收入还不错。“我打算长期留在上海做配送员,过年期间也会留下,因为过年有补贴,送单收入更高。”罗顺程说,虽然自己也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但还是想趁着年轻多赚点钱。

       罗顺程说,他所在的站点最近来了不少和他一样的新人,还有一些临时来补充缺口的“志愿者”,大家基本上都已经确定了春节会留守上海。“春节应该会很忙,不过也会很充实。”罗顺程觉得,有好的收入,这个春节就算不白忙活。

       为保证城市正常运转,注定有很多人只能留在当地过年。但就地过年,氛围更浓、情意不减。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居住的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近年来,“过年留杭服务”已经成了这里的春节保留项目。为了让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能感受到和家乡一样的温暖,过年期间,社区不仅邀请了区书法协会进社区写春联福字增添年味,定制有居民日常生活高频需求事项的年历,还会推出除夕年夜饭、春节七天乐等年味十足的新春活动。

       无论是除夕夜还是大年初一,社区文化家园不打烊,糖果、茶水、书籍、玩具,只要居民有需求,都可以走进社区服务中心畅享书咖,约上三五好友聊聊一年的收获,忙里偷闲看一部喜爱的电影,在社区尽享家门口的新年味。

       宁波市北仑区的灵峰工业社区,则持续推出“春节不打烊2.0版”。通过多项惠企便民服务,鼓励企业全方位用情、用心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用一连串形式多样的留工举措,不断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留岗吸引力。

       “去年春节,社区组织的线上直播培训课真不错,不仅学到了新知识,还抽到了2张电影票,学习娱乐两不误。今年听说社区有线上赋能课程2.0版,我非常期待。”宁波润轴汽配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何燕龙看到“春节不打烊2.0版”,对此兴趣满满,迫不及待地和同事们进行分享。

       “除了一系列的线上线下赋能培训,我们还给大家准备了防疫大礼包,后续社区还会推出‘一封家书’‘新春送福’‘春节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保证把大家的业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看着春节丰富的活动安排,工业社区内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社区给企业和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公司也会积极响应,推出特色举措,让职工们跨越心灵的“千山万水”,安心留在宁波过大年!

 

奖励到位,企业福利多多,留人更留心

       这两天,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浦东新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单位——上海田野农产品配送集团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线工人高师傅正在集团的新厂房里盘点、备货、装车、送货,忙得不亦乐乎。“我不回去,春节正是公司需要人的时候,如果都回家过年了,这些菜谁来送,客户饿肚子了怎么办。”说起今年春节的安排,高师傅腼腆地笑了。

       “田野集团作为农产品供应链企业,一头连着食堂餐桌,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经济发展。企业成立20年来,每年都干足365天,堪称全年无休。”浦东新区政协委员、田野集团董事长高健介绍,上海市政府稳岗留工措施出台后,田野集团紧跟政策导向,积极制定稳岗留工方案,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

       公司召开了稳岗留工动员大会,宣读政策,推出有针对性的激励方案,明确春节期间给予留岗员工发放福利,包括新春大红包和留岗津贴。同时,通过发放防寒保暖工装、提供免费餐饮等,让留岗员工暖身暖胃更暖心。为加强员工健康保障,公司还准备了解热镇痛药品、口罩、抗原试剂、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为留岗员工发放体检卡,构筑健康屏障。

       “我们‘以情系岗’,为的是拉近员工和企业之间的距离;‘用薪留工’,为的是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我们不仅是要解决春节期间企业‘用工荒’难题,更是为了履行对客户安心服务的承诺,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高健表示。

       和上海一样,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多月,浙江省多个地方也抢先一步,推出多项稳岗留工举措,其中就包含了不少对春节“不打烊”企业的奖励措施。

       作为传统劳务输入大市,绍兴是浙江省内第一个发布稳岗留工措施的地方。据了解,绍兴全市有86.5%企业计划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也希望将员工留在当地。位于工业重镇越城区斗门街道的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企业的持续稳定生产对公司市场保障、持续经营至关重要,如果停产的话,我们每个月亏损至少500万元。”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古纤道在职员工达到1600多人,公司副总经理汪章雁表示,为真心诚意留住员工在绍过年,确保持续生产,公司计划发出500万元的补贴红包,并制定了一系列福利政策:凡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在岗生产的外地员工,公司每人每天发放50元的春节补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三在岗生产的员工,每人额外发放200元的红包。此外,公司还将补贴每人800元的路费,向来绍过年的外地员工家人免费提供探亲宿舍,为单身员工预留年夜饭并发放每人150元的餐费补贴。

       位于杭州钱塘区的多家半导体企业专门召开了“稳岗促产 育才留才”专题讨论会,并在钱塘区“芯智造”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参与助力下,多措并举促复工、保生产,解决员工后顾之忧,保障员工安心留杭过年。在杭州中欣晶圆公司,一线外来务工人员春节留杭率已经达到92%。“春节专属关怀激励内容很丰富。这两天,大家不是在讨论春节返乡的车票,而是在计算春节留守薪资。”一名已经决定春节留守的员工说,自己报名了春节暖心活动中的包饺子活动,打算大展身手。“我还想自己写一副对联贴在宿舍的门上,工作、过年两不误。”

 

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稳岗留工

       这个春节,为了稳岗留工,各方都在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其中就包括不少政协委员。

       “稳岗保供,既有保障经济‘大动脉’的‘大义’,也有关心职工生活的‘亲情’。”江苏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卿说,今年集团发出《留锡倡议书》,有1400余名员工留锡过年,预计发放鼓励留岗费用近1000万元,并提供员工技能提升方案,针对专项技能工种,提供专项岗位技能补贴培训。

       在不久前举行的无锡市两会上,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施宇星利用会议间隙和委员企业家们探讨,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稳岗留工政策,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关心帮助,工会组织能为企业、职工做些什么,以进一步优化完善市总工会即将出台的《“锡城有爱,工会有礼”系列暖心福利活动方案》。

       江苏泰州市政协委员、恒盛智谷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伦杰建议,对在非工作日提供服务的群体,给予加班补贴;帮助他们搭建学习、成长和交流的社团,让他们感觉到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关爱。

       浙江宁波市政协委员、市家居产业协会会长丁敏关注到浙江多地相继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稳岗留工,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在丁敏看来,鼓励员工春节期间留浙过年,一方面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有助于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企业能在节后顺利复工复产。为此,丁敏建议,连续性生产企业应加强春节期间生产组织和计划安排,强化产销衔接,给外地员工分批放假,分时段放假,并给予补助和奖励。

       委员在行动,政府很主动。1月8日下午,在龙湖·上海奉贤天街举办的“沪岗行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重点企业南桥镇专场招聘会,拉开了上海奉贤区2023年稳岗留工春风行动的帷幕。奉贤区人社局局长鲁瑛介绍,针对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阶段性用工紧缺问题,奉贤积极聚焦重点企业稳岗留工,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奉过年,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加强政策激励和制度保障。人社局向来奉务工人员发出留奉过年倡议书,还向来自与奉贤区结对的云南和青海两地的稳岗留奉务工人员代表送去了慰问礼包,感谢他们对奉贤发展作出的贡献,也鼓励他们安心在奉过年。

       奉贤区副区长吕将介绍,奉贤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劳务协作帮扶政策。节前,与对口地区开展劳务对接、直播带岗、短视频推送、远程面试等招聘活动;节后,将第一时间前往云南大理对口五县开展现场招聘会并组织包机接送,加强劳务协作对口帮扶,确保节后加快返岗复工,为稳定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