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1月16日第05版刊发了《无锡“锡心香伴”惠老攻坚行动实现全覆盖——即将建设全市综合性为老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助餐系统》。

 

 

以下为全文

 

 

       1月8日中午,饭点刚到,家住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震泽社区震泽三村38号楼的方百昌,像往常一样踱步来到蠡湖街道百康幸福餐厅排队取餐。当天的午餐是豉油蒸鱼块、花菜肉片、韭菜绿豆芽、茼蒿、豆腐鸭血汤等四菜一汤。“我今年85岁,可以享受4元钱的补贴,今天这顿午饭,我只花了8元钱。”拿到午餐后,方百昌开心地说。

       在1月9日召开的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赵建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锡心香伴”惠老攻坚行动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无锡入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

       老年群体“三餐口福”事关晚年幸福,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国之大者”。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一直是无锡市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1月8日下午,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恒在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全会大组专题讨论时,建议把助餐服务作为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切入点,加快出台助餐设施规范化建设指南和等级评定;创新多元化助餐模式,探索连锁化、规模化运营,打造主体多元、方便可及、服务丰富的惠老助餐服务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品质,依托即将建设的全市综合性为老服务平台,开发和推广智慧助餐系统,实现人脸识别、精准补贴和无感支付,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等。

       “我们集团愿意提供绿色菜、放心菜,菜单也要适老,要按照老年人的想法去定制菜谱,吃到想吃的菜。”“上线‘美团’‘饿了么’等网络点餐平台,进行社会化运营探索,打造出品牌。”1月10日早餐时间,张晓峰、田耀旗等委员围坐在一起,意犹未尽地探讨如何让老年人助餐服务更加高质量的话题。
 

       打开无锡市数字政协履职平台,委员们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关注度跃然而出,20件提案、70余条建议,“热气腾腾”地展示着委员们履职的民生情怀。正如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政协会议开幕会讲话中所要求的,无锡要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更大范围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一件接一件扎实办好让人民群众举手赞成、咧开嘴笑的事情,用努力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让无锡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