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1月14日第05版刊发了《系列化履职  全链条建言 ——访江苏省江阴市政协主席邵文松》。

 

 

以下为全文

 

 

       江苏省江阴市政协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工作、聚力年度主题、聚合主体作用”的工作理念和履职方法,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以层层深入、环环相扣、久久为功的履职实践展现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近日,江阴市政协主席邵文松接受专访,分享了江阴市政协的做法和体会。

       记者:江阴市政协以专委会为基础开展系列履职活动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

       邵文松: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中央、省市委相关文件也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

       2022年,江阴围绕“调高、调轻、调绿、调优”,全面实施“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致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进一步打响“科创江阴”品牌。于是,在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时,江阴市政协就围绕“科创江阴”主题,发挥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专委会的“专精特新”优势,运用多形式履职手段,持续推进、深入跟踪、力求实效。

       记者:“系列化履职、全链条建言”具体有哪些特色做法呢?

       邵文松:为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我们以推进“科创江阴”为重点,聚焦“三题”,突出“三实”,贯穿于全年的履职活动。

       聚焦“数字经济”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脉察实情。突出“精度”细选题,围绕“智改数转”“数字金融”等,将“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抢占区域竞争新赛道”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成专题调研组全面深入调研。突出“深度”广调研,先后向5个省市发送函调,深入一线察实情、走进企业问情况、沉到基层找答案、问道先进取真经,收集汇总意见建议70余条。突出“高度”建实策,把建言的着力点放在做大做强“关键增量”、锻硬核心产业,加速铺展“智改数转”、赋能江阴制造上,市委书记认为“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建强数字载体设施、健全要素服务保障”等建议积极可行。

       聚焦“科创江阴”主题深入协商议政,集聚众智献实策。搭好平台、传递各方“好声音”,围绕科创主题先后举办政情交流会、委员论坛、对口协商等,在知情明政中凝聚民心民智。创新模式、汇聚委员“大智慧”,委员主持、委员主讲、委员主问、委员主答,把讲台交给委员、话筒递给委员、镜头对准委员、版面留给委员,让委员的履职热情充分激发,做到“平台”和“主体”一体抓。跟踪问效、实现成果“最大化”,第一时间梳理汇总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按程序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对于办理效果不理想的,适时“回头看”,再调研再协商,着力提升协商的“数值”“言值”和“价值”。

       聚焦“金融科技”议题深入研究分析,跟踪督办求实效。加强学习、提高提案质量,组织委员围绕“数字金融”、科技企业融资需求、金融行业风险防范等进行市场调研,形成重点提案《关于加强科技金融供给、支持科创江阴建设的建议》。加强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召集“提、办”双方围绕“科技+金融”良性互动,使提案办理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加强督办、提高办理实效,采取视察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加大提案办理跟踪力度,使委员提案提出就有结果。

       记者:这项工作通过一年的探索开展取得了哪些成果?

       邵文松:一年来持续聚焦形成的对策建议得到了江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实现了委员履职“当主角”“唱好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一委一品”。“创新发展16条”“科技人才25条”“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等政策和完善科技贷款等多元金融支撑体系、实施股权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等文件中都吸纳了委员的智慧。

       记者:这样的举措和实践,你认为对更好发挥专委会作用、展现政协履职作为有哪些启示?

       邵文松:专委会的工作水平、工作状况、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的成效。“三个聚”是基层政协工作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体现。聚焦中心工作是把牢履职方向的前提,只有高质量将协商议政与中心工作紧紧相扣,才能在维护中心中找准位置、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在凝聚智慧中发挥作用。聚力年度主题是彰显履职尽责的关键,只有高水平做好全年“搭台”履职服务,才能瞄准重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热点,掌握实情、建言有力。聚合“主体作用”是增强履职效能的基础,只有高标准完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联动机制,将委员的“特”与专委会的“专”强强联合,做到制定计划“沟通”、推动工作“联通”、成果运用“互通”,才能真正促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