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3年1月14日第03版刊发了《“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江苏无锡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全文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1月8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杜小刚与委员共话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要加快复苏,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市政协委员、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宏深有感触。他在2022年先后两次去海外拜访客户、考察市场。正是这两次“逆行”,令凤凰数码画布新产品赢得了与美国知名数码装备制造商合作的机会,公司也实现了从传统手绘画布市场向数码打印画布领域的跨越发展。今年,凤凰画材的产品销售门店计划从现在的1800家扩大至3900家,采购规模实现翻番,超3000万美元。

       杜小刚为陈卫宏等无锡企业家点赞。他指出,要充分兑现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研发更多“锡式”惠企措施,整合形成“政策包”“工具箱”,全面提升市场信心,行业信心、社会信心,让各路企业家大显身手、各显神通。

       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2022年成功孵化了7家留学生创业企业,并获评省、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市政协委员、国合基地总经理邵焜琨建议,探索完善深植优势产业链的科创发展规划和引才用才体系;重视培育、招引连续创业者和赋能投资者,以组建市场化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鼓励本地区民间资本有序参与,提高本地区直接融资比例。

       市政协委员、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奇率领企业参与多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他建议,强化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设规范、公平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发挥政府部门的宏观引导作用,深化产学研融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为企业创新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和制度保障;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

       “我们必须以强化创新动力为大逻辑,以优化供给结构为大方向,以畅通经济循环为大抓手,以守牢安全底线为重要前提,以完善发展环境为大支撑。”杜小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我们将不断完善要素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切实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特别是加强制度研发,把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到实处,弘扬锡商精神,擦亮‘第一工商名城’金字招牌,构建公正、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更安心、增信心。也希望各位委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之中。”杜小刚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