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12月30日第6版刊发了《“策源地”打造“样板群”——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加快建设“全国智造区”》。

 

 

以下为全文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是我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如今这里已蝶变成江苏智能制造的策源地。惠山智能制造综合实力位居江苏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惠山区始终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作为实现产业脱胎换骨的战略抓手,围绕“全国智造看无锡,无锡智造看惠山”的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全国智造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推动智能化改造项目505个,共完成投资409亿元。受益于“全国智造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惠山区涌现出了一批“智改数转”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惠山区政协也持续关注‘全国智造区’建设,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区委书记领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视察等形式,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实现‘鲲鹏迭变’提供助力。”惠山区政协主席邓加红表示。

 

企业提思路  专家上门帮

       早在2014年,惠山区就率先提出了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2015年,惠山区在江苏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多次行动计划强化规划顶层设计,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别制定政策,形成企业智能化、数字化、专业化发展的有效机制。

       结合本地制造业中小企业多、区位优势强、营商环境好等优势,惠山区主动邀请一些理工科高校到当地建立研究院,逐步形成了“一镇一院一产业”研发模式,把院士、教授请到企业“家门口”,现场把脉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各类“卡脖子”技术攻坚,加快形成“从0到1”原创性技术突破的有效机制。

       在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展厅里,大大小小的各种金属叶片琳琅满目,“在一米宽、百米深的高端制造领域做精、做专、做强、做大,企业自主研发能源大型叶片,产品位列海内外大客户市场占有率第一。”企业负责人说,搭建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能源大型涡轮叶片研发中心等重大研发载体,企业将产业向更高端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攻克了涡轮叶片等我国关键部件制造技术。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的成功离不开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的支持。华科大无锡院与透平叶片一起,针对多种型号叶片磨抛、检测与控型、修频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叶片加工精度和效率。特别是针对机器人磨抛开发的机器人磨抛集成软件系统,首次实现了机器人磨抛工艺在大(重)型燃气轮机压气机叶片、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大叶片、汽轮机大叶片等叶片零件中大批量生产中的应用,使得叶片磨抛编程与试磨周期大大缩短,表面一致性大为改善,并有效地将工艺技术参数进行沉淀,便于产品的转型优化升级和更新。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某型叶片,整个工艺流程的加工周期从以往的117小时缩短为65小时,刀具耗损减少23%,叶片型面精度从±0.15mm提高到±0.06mm。相关成果获得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特等奖”。

       受益者不仅是华科大无锡院和透平叶片。惠山区组建由多家顶级服务机构构成的制造业技术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咨询诊断服务工作,解决企业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企业近700家,完成上门诊断2700余次,服务时长2.5万余个小时。智能制造服务资源池持续扩容,惠山区共有5家企业入围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3家企业被评为江苏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优秀服务商。

       惠山区发起成立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江苏分盟,做大做强做优惠山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个、“双创”示范基地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7个、省三星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16个,数量在无锡排名第一。

       今年10月,惠山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视察“全国智造区”建设情况。区政协建议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华科大无锡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不断拓宽与国内一流院校的合作渠道,积极构建龙头企业牵引、高校院所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优化环境助发展

       位于惠山的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精细化学品和生物基新材料行业,经过十年的努力,从一家传统贸易公司发展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13年元旦,新瑞贝入驻惠山生命科技园,当时公司已经是全球行业化工巨头的中国一级代理,团队平均年龄才30岁。无锡市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储鑫和团队在考虑未来职业生涯时,下决心要有自己的产品。在政府帮助下,及早预判风口,整合资源,深耕主业,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公司也在新三板上市。

       “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无锡,尤其是惠山优秀的营商环境。从2019年起,连年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0至5.0方案,将最优营商环境打造为无锡的核心竞争力。”储鑫说。

       无锡惠山泵业有限公司也有类似的经历,“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以及产品转型升级不断地深入,日渐意识到过去以销售为主的理念已经不利于下一步企业的发展了,目前公司重点正在从销售为主向研发为主的理念转变,这将有力支撑起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引领企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峰。”惠山区政协常委、无锡惠山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黎清说。

       在丁黎清看来,能够实现转型发展,惠山区的环境很重要。“惠山区搭建了很多好平台。我们可以和浙江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高校便捷合作。企业自己培养技能型人才也能获得优惠政策。”

       正如储鑫和丁黎清所言,在惠山从事智能制造,能够享受到很多优质服务。

       对标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惠山区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企业全覆盖优势,精准摸排和分析企业在产业链分工中的位置,建立完善专精特新“小巨人”三级动态企业库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数据库。通过梯度培育国家、省、市“智改数转”各类标杆,初步形成“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中小企业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推进新基建,累计建设5G基站1909个,基站密度接近每平方千米5.9个,基本实现工业集中区全覆盖。依托成熟的5G技术重点打造工业应用典型案例,截至目前,惠山区累计推动建设“智改数转”优秀场景186个。

       惠山区积极创新各类扶持政策。坚持资本助企,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坚持政策惠企,连续多年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累计共兑现扶持资金2.9亿余元;坚持交流联企,召开智改数转现场推进会,现场解决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推动企业间的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提升智改数转的渗透率。

       惠山区政协委员们高度重视智能制造,通过提交提案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今年,相关提案被区政协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并由区委书记领办提案。

       12月7日,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在重点提案督办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发展,无论是对于产业体系,还是对于企业主体,都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当前,制造业发展瓶颈凸显,数字转型、专精特新已成为战术关键。这也必将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蕴含无限可能。要以数字赋能激发更强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增添更多驱动力,以项目企业积蓄更优承载力,以服务为本营造更高吸附力。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深化融合新突破,培育发展新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