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12月28日第4版刊发了《留住历史记忆 点亮城市建设——江苏无锡市滨湖区政协助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以下为全文
 

       今年11月编辑出版历史文化丛书《滨湖旧事》,办理完成年度重点提案《关于“留下历史记忆、留住百姓乡愁,高质量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的建议》,参与完成2轮《荣巷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内容修订……一项项成果见证了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政协助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坚实足迹。

       近年来,滨湖区政协持续聚焦城市历史文化资源议题,围绕城市有机更新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深化历史研究推动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赋能城市建设等主题,组织开展多次专题调研,进一步汇聚众智、凝聚共识,积极打造城市有机更新背景下的文史工作“滨湖品牌”。

       徐梦影是中共早期党员、革命烈士。2021年2月,滨湖区政协组织相关专家、委员,通过查阅档案、走访座谈、实地察看,进一步丰富徐梦影烈士的英雄事迹和相关历史资料,全面掌握徐梦影故居保护、利用等基本情况。相关建议得到滨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项拨款150万元,全面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如今这处“红色地标”已成为滨湖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的“打卡地”。

       今年3月,无锡市正式启动“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滨湖区政协积极参与其中,聚焦荣巷历史街区及荣毅仁纪念馆的提升改造,致力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创新活化利用路径,打造活化利用新典范。

       区政协举办7场读书分享会,围绕让历史记忆点亮城市建设、赓续历史文脉涵养城市之魂、助力“五湾五城”拥湖发展等主题,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加强文化传承。开展5次专题调研,先后征集荣巷历史街区及荣毅仁纪念馆史料170余篇,近340万字,进一步推进荣氏世系研究、工商业文脉研究、历史建筑研究与荣巷文商旅产开发深度融合。举办2次专题讲座,围绕荣氏文化保护利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召开4次专题协商会,集思广益,献计献策,进一步厘清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之间的内在联系。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