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锡城“一夜入冬”,市民家中纷纷启动“御寒模式”,用电用气量上升,用水设施的防冻准备工作也提上日程。寒潮来临,我市水电气业务部门单位提前动员部署,做好充足准备严阵以待,确保今冬保供工作安全平稳。

  大降温前夕,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来到翠园新村,检查小区里的地埋表、楼道水表箱和室外立管保暖措施是否完善。据悉,市水务集团10月初就开始了防冻保暖工作,目前已对锡城各小区内700多根立管完成改造,使用保温材料4万余米,更换了约13万只水表保温套,封闭了近4.4万只水表箱,并给2.5万只地埋表填砂保温。今年,市水务集团采取进户、进区、进企、进校、进群、上线、上媒体“五进二上”形式,多渠道开展防冻宣传。同时,完善应急预案,设立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预警等级。经过优化升级的应急抢修平台可精准地将寒潮期间的报修工单派单至各分公司,确保各个联络点第一时间接收到抢修任务。

  “多亏你们及时处理,鱼虾过冬不愁了!”11月29日,无锡龙巢生态农业负责人对赶来的无锡供电锡北业务所抢修人员感谢不已。寒潮到来,水产基地给鱼塘添了几台投食机和增氧仪,不料超负荷引发跳闸停电。抢修人员不仅修好了烧坏的电表,还立即帮水产基地办理了用电增容。连日来,无锡供电公司的“电蜜蜂”志愿服务队走进锡北镇、阳山镇等地,开展驻村服务,现场解答用电问题。锡北镇24处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太阳能灯箱也于近期投用,搭配电力安全知识漫画海报,将电力安全文化融入美丽乡村环境之中。“电蜜蜂”们用“不降温”的服务守护群众冬季安全用电。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从无锡华润燃气了解到,近期锡城天然气日用量不断增长,据预测,今年11月至明年3月,锡城用气量预计达6.2亿立方米,日峰值为575万立方米,总缺口可能达到5900万立方米。据悉,公司已提前布局采购,积极争取上游管道气供应量,同时加强补充液化天然气(LNG)采购量,公司还制定了应急预案,选取119家用气量较大的工业用户,在必要时参与调峰停气,保障居民用户用气不受影响。目前,无锡华润燃气已对新区储配站和锡东门站的气化装置、调压装置、流量计等重要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体检”,做好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各项设施安全运行、平稳供气,尽全力保障全市百姓安心用气、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