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新疆阿合奇被确定为全国边境少数民族特困扶贫开发试点县,由无锡市重点帮扶。15年来,带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教师、医生奔赴天山最深处,把边疆当故乡,为边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持续谱写着阿合奇发展的崭新篇章。

  2019年12月18日,无锡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正式开启了新一轮援疆工作,3年来,无锡市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前方工作组(以下简称“前方工作组”)以产业援建、民生帮扶、文旅先导、乡村振兴、智慧赋能等为工作主线,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持续推动阿合奇面貌提升、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

  产业援疆输血更造血

  15年来,前方工作组在推动阿合奇产业发展上,坚持“硬件和软件齐推、输血与造血并进、当前与长远兼顾”的立体援建模式,助力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做强、做精特色产业。近年来,前方工作组积极推进“逆向飞地”新模式,依托克州江苏产业园建设了无锡阿合奇工业园,今年4月,无锡国凤车业签约成为首个在阿合奇落地的无锡产业项目。

  产业振兴,既有引进来发展的,也有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成长的。十余年来,前方工作组坚持将沙棘、大蒜产业作为推动戈壁经济、林果经济的主导产业。今年5月,由无锡援建的新疆沙棘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会评,成为阿合奇首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月,阿合奇首个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在佳朗奇新城开工,项目总投资达2.1亿元,未来将发挥出令人惊喜的“乘数效应”。

  民生援疆贴心更暖心

  15年来,前方工作组坚持民生优先,始终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共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100余个,投入资金超4亿元,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2019年,前方工作组积极助力佳朗奇新城开发,实施了定居兴牧工程、富民安居工程、新城卫生院、供暖管网工程、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项目。2020年—2022年,重点实施了农贸综合市场、城市公交、公交车投用、垃圾填埋、文化广场、县人民医院外科楼、同心中学启智楼信息化工程等项目,切实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生活条件。

  从2011年起,工作组先后实施了“5331”“9331”创业引导工程,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扶持一批创业项目,有力带动了农牧民创业的热情。2016年,阿合奇与新日电动车公司建立长期劳务协作关系,每年组织数百人到无锡就业。

  智力援疆授鱼更授渔

  15年来,前方工作组全面推行“智力援疆”模式,努力为阿合奇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教育援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各阶段,医疗援疆带教并重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今年3月,由无锡军分区、无锡通德桥小学搭建的“名师云课堂”再次开讲,让更多阿合奇的孩子和老师同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自2020年开始,无锡军分区累计投入400万元,通过建立名师云课堂对阿合奇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全方面的支持。同时,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和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等各地各部门也纷纷支持阿合奇的建设发展。

  近3年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无锡后方持续组织力量向阿合奇县捐赠药品、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助力阿合奇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捐助的热心单位中,既有政府部门,也有一批批热心企业,合力上演“太湖托河情,锡阿一家亲”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