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法治保障。11月28日,市中院举办“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揭牌暨司法服务保障金融发展座谈会活动。据悉,以打造无锡金融审判“新高地”为目标,该法庭通过建立调立裁审执“五位一体”的“一站式”解纷新模式,快速妥善化解各类金融纠纷。自法庭5月实质化运行至10月底,共办理1518件金融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5天,矛盾纠纷涉及金额2.52亿元。

  全省第二家

  金融法庭应运而生

  “滨湖法院太湖法庭所辖区域金融机构林立,目前有130余家金融机构,每年资金流量超8000亿元,近三年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逐年递增,有金融矛盾纠纷频发多发的特点。”滨湖法院太湖(金融)法庭庭长尤曦红说,正基于此,市中院选址太湖新城金融商务区落地滨湖法院金融法庭,这也是继南京建邺法院金融法庭挂牌运行后,全省第二家挂牌的金融法庭。

  虽然该法庭才刚揭牌,但已实质化运行了半年。今年5月24日,经省委编办、市委编办批复同意,滨湖法院太湖法庭对外称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实现了滨湖区、经开区范围内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案件管辖范围为以银行、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当事人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信托纠纷等金融民事案件,以经金融监管部门审批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为当事人的借款合同纠纷,以及票据纠纷、保险合同纠纷、典当纠纷、证券纠纷(含基金纠纷)等其他金融类民事案件。

  “五位一体”

  金融审判不断提速

  要“零距离”服务好这片金融“高地”,机制创新是保障。今年4月1日,滨湖法院出台《关于建立金融纠纷调立裁审执“五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决定建立专业团队,创建金融案件“一站式”解纷新模式。

  何为“五位一体”?尤曦红介绍,“五位”指诉前调解、保全查控、简案速裁、难案精审和审执对接,涵盖金融案件全流程办理,根据案件的繁简程度,将案件分流到金融调解团队、金融速裁团队、金融精审团队、金融速执团队,还对应设置了金融案件速执模式。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法庭内有“黑科技”——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通过金融案件的全域可视化诉讼服务系统,可以实现在疫情期间网络开庭、同步录音录像的功能。同时该法庭设置了“唤醒服务”功能,审判员通过语音录入,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无书记员的庭审模式。

  打造“智库”

  专业力量快速融合

  优化营商环境,该法庭还从党建共建、风险防范、普法宣传等方面同步发力——如与金融机构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向金融机构发送《金融机构风险防范五项提示》、发布三期《金融廌声》普法小剧场等,致力于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金融司法服务崭新平台。

  与滨湖法院金融法庭同时成立的还有市中院金融司法研究中心,该中心以打造金融法治保障“新智库”为宗旨,与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南大学三所高校共建,发挥著名高校专家智慧和一线审判法官经验的融合优势,增加金融法治供给。市中院金融审判庭庭长沈君表示,通过召开论坛和座谈会、课题研究等各种形式,增加法官与专家学者智慧碰撞,与金融机构交流研讨,进一步地强化司法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