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入密集收官季,昨从市水务集团获悉,继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之后,又一项民生实事项目超额提前完成——今年无锡市“十百千”行动“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改造生活泵房100个,目前已完成102个,一大批高标准二次供水泵房开始为市民输送更加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惠及锡城近87000户居民。

  “以前家里经常停水,有时早上打开水龙头,放出带锈的黄水,晚上用水高峰期水压不足也很常见。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泵房也变得干干净净,看着舒服多了。”昨天上午,尚锦城B区132号楼1203室住户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家中的用水变化。尚锦城B区建成于2010年,由多栋高层住宅组成,最高楼层32层。小区建成年头并不长,但用水情况屡遭居民抱怨。原有供水管线采用镀锌钢管,局部锈蚀渗漏,经常需要停水维修;水泵选型及分区不合理导致居民家中水压高的高、低的低;泵房设备噪音大且无消毒设施,水质存在安全隐患。

  走进小区改造一新的二次供水泵房,只见泵房内管线都已替换成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崭新的水箱和水泵取代了原有老化设备,泵房顶部和四周墙壁都安有隔音板,管线也设置成波纹管以降低噪音。据介绍,今年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被市市政集团列为党建“书记项目”,全程按照“高颜值、高智商、高安全、高文明”的省内最高标准打造。改造后的泵房内增设自动控制系统,由在线仪表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同时配备了应急消毒设备,当水质出现异常时可自动对出水进行二次消毒,确保水质安全。

  “高智商、高安全”的泵房不仅能够自我消毒,还支持无人值守、远程操控。记者来到位于中桥的无锡水务运服中心,操作员轻点鼠标,中心大屏上立即出现了尚锦城B区泵房的监控画面,泵房维保记录、水箱清洗时间、水泵各个分区的运行状态清晰可见。今年,市水务集团开发建设了全新二次供水智慧运行管控平台,对系统内所有二次泵房进行全天候、多方位实时监控,快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平台24小时跟踪泵房内所有运行情况,实时记录并分析设备能耗、水量、水质、水压等数据,保障泵房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水务集团已累计完成214个新建小区二次供水项目和566个二次供水泵房改造项目。所有泵房改造完成后立即纳入水务集团运维管理,定期开展巡检、水箱清洗、水质检测、设备养护等,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水务服务体系,有力保障锡城“从源头到龙头”的“最后一公里”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