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拟于2023年1月上旬举行,期间将开展“促进科技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组专题讨论,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是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精心筹备好该大组专题讨论,11月28日,市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相关行业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围绕新时代无锡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说想法、谈问题、提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办公室、经科农委、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人员及市政协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无锡能源产业协会、无锡新能源商会代表及吉鑫科技、极电光能、宏福宝、奥特维科技、威孚高科、中电电机、日托等企业代表结合所在单位和企业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畅所欲言,发言积极踊跃。大家一致认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链完整、全国领先,高端人才成熟、外溢效益明显,配套服务完善、发展环境较好,对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针对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有关国资、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龙头企业牵头成立联盟、抱团抢抓海外市场新机遇,企业技改提质扩能有关环保、安全、能耗审批,政府引导成立地方行业基金,加大力度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区域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加强新技术的场景示范应用,聚力突破产业链“卡脖子”环节,疫情下的商务活动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吴红星副主席对与会代表积极关心、大力参与、精准建言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我市新能源产业起步早,目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高阶段、高质量发展中“成长的烦恼”。他表示,市政协将认真梳理归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在市政协全会上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重铸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