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末,一些显性或不那么显性的事件,让人们发现世界正以新的方式连接:

  卡塔尔世界杯上,一只装载了高速芯片的高科技足球让赛场上判罚权限由绿茵场延伸到屏幕前,改变了世界杯的赛场生态;

  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16.98亿户,首次超出代表“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中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

  江苏无锡,11月25日到27日,为期3天世界物联网博览会,1场峰会、1个展会、6项系列活动密集呈现,总投资超500亿元的80余个项目进行签约,240家厂商展示最新产品、11位院士发起“无锡倡议”,600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物博会无锡峰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物联网。战略方向的确定和市场预期的看好,让无锡更加坚定!由细流而波涛,13载一路跋涉,聚势争先,无锡由“格物”“致智”,促“数实”“共生”,探索数字中国先行之路,达成制造强国使命职责。

  赋能实体,80余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500亿元

  物联网从诞生之初就面对着产业边界如何界定、技术如何实现产业价值等疑问。经过13年探索,无锡的发展路径更为明晰,就是把发展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无锡以智能传感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一感两网”为主攻方向,推动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融合集群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一届展会对产业的贡献直观地体现在签约数和成交量上。本届物博会,全市相关板块以主题鲜明的6大产业系列活动主动出击,80余个重大合作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为产业发展积蓄动能。

  在这一批的签约项目中,可以看出,无锡各个板块、园区对物联网产业规划愈发清晰:以中电海康无锡产业基地一期开园二期开工为标志,高新区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锡山区结合现有产业优势,助推车联网应用再上台阶;惠山区持续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做大做强;滨湖区发挥集成电路设计优势,打造高端芯片发展生态。

  物博会期间,共举行各类供需对接活动超30场,以市场的力量为各方搭建务实高效的经贸洽谈、交流合作平台。今年大会期间,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产生的18个项目在无锡落地,获奖团队项目获得了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近亿元投资意向函,估值6亿元。

  前瞻未来,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次第呈现

  技术能够以产品、应用、场景等方式构建市场需求,是一个产业走向规模化的必要条件。每年物博会的展览展示可谓是物联网技术市场化的风向标之一,从最初的感知、通讯设备到物联网家电到如今越来越多前瞻技术、产品纷纷登台,无锡物联网博览会已经成为行业内首选的前沿技术、最新产品的发布舞台,也成为大众了解物联网和数字技术的窗口。

  尖端技术是行业的引领。航天科工天基物联网展区为参观者构建了“芯片—设备—发射”一体化展示内容;合众思壮、中交新宇等企业展示了高精定位、高精度时间、广域差分增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算力基础设施展区,中国移动展出了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项目,加速落地智慧园区、数字孪生、雨水回收等应用场景。南京英特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一代数字人“恩可”原型,中国移动搬到会场的车联网驾驶舱,闪耀现实公司研发的全球最新款与手机互联的消费级增强现实AR眼镜,则为观众打造了“沉浸式”观展新体验。

  十大“数字城市典型场景”则展示了物联网对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重点运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无锡市城运中心数字治理“一网通管”总平台,雪浪算力中心等数字基建和应用场景都展示了数字无锡的硬核实力。

  激发创新, 11位院士发起“无锡倡议”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资本和注意力的流入,一年一度的物博会以无锡为原点,将专业的声音从创新端传递到市场端。

  物博会期间,包括21位院士、130多名业界专家、550多名企业高管在内的1400多名嘉宾云集无锡,共同探讨物联网前沿技术和发展前景;30多位来自国内外物联网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全方位分享发展物联网、推动数实融合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邬贺铨等11位院士共同发起了《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助力推动物联网产业提质增效。

  在连续多年“三新”成果评选的基础上,本届物博会更加注重产业评价体系,创新推出首个物联网产业创新指数和城市创新排名等一系列成果,量化展现物联网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江苏省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集中授牌;“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创新中心”揭牌;工信部智能光伏产业化服务平台、长三角智能制造场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江苏“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联通数科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和预测性维护平台、联通(观安)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服务平台也相继在会上揭牌成立。

  抱守产业定力和雄心,无锡擎旗奋进,正全速迎向万物融合、万物共生的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