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宜兴万石镇举行了一场重点项目开工暨集中签约仪式,8个项目集中开工、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超50亿元。这16个项目,不仅彰显万石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一批锡宜产业一体化项目落地、乡村振兴龙头项目加盟等,更显示出这个宜兴“北大门”的华丽嬗变。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开花,抢抓机遇推进锡宜协同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全面建设现代化小镇的行动自觉和应有担当。”万石镇党委书记唐晓龙说。

  农业产业强镇迎来龙头项目加盟

  万石镇是无锡有名的“菜篮子”基地,正在深入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总投资22亿元的国信乡村振兴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将致力打造集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展示中心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该项目弥补的正是农业产业发展缺乏龙头项目引领的缺陷。”万石镇副镇长季国敏介绍。项目签约后第二天,投资方工作团队便进驻万石启动了建设前期工作。

  国信项目就在规划面积达2万亩、涉及5个村的丰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驱车驶入园区,只见成片农田里一片生机,300亩的水芹新品种获得大丰收;首次尝试的茭白和水芹套种试验成功;成片的连栋大棚、分拣中心、冷藏保鲜中心等都已投入运营……“规模化、品牌化的经营模式下,我们农民真是尝到‘甜头’了,今年冬芹价格翻了一番呢。” 后洪村党总支书记沈洁还透露,最近无锡君来集团、无锡技师学院刚签下了年度订单。眼下,后洪村谋发展的底气更足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正在建设中,借力一号风光带建设,村里还打造了乡村集市、风车等多个节点,发力农文旅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小镇在农业高端化发展中行稳致远。“这是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寄来的,里面装的芹菜冻干是我们合作研发的新产品。”记者见到该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庆洋时,他手中抱着个纸箱,一脸兴奋。眼下正值冬芹上市,尽管冬芹的价格最高,但损失率要达30%以上,许多边角料都没法得到充分利用。随着与高校院所的密切合作,如今,这里的农业产学研合作渐入佳境。除了产品深加工,不久前,该镇与扬州大学合作进行的机械化栽培收割技术已在实验室试验成功,明年夏秋季节,农民就能告别田间劳动,通过自动化收割技术实现芹菜丰收。

  近七成项目来自无锡市区

  伴随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锡宜协同发展战略的走深走实,万石镇的发展迎来了新的“窗口期”。而随着宜马快速通道的加快建设,与其相连的周杨公路目前也已正式开工,小镇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谋则高远,蓄势赋能。我们不仅要为未来留足发展空间,更要借力借势推动现有产业转型。”万石镇镇长郭庆赟表示。

  沿着S342省道一路往北,道路两旁的企业鳞次栉比,小镇的产业发展脉络清晰可见。环保、封头、新能源、机械制造……结合产业发展现状,万石镇快速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在锡宜协同发展区中定位为先进制造示范区。

  “这里原是一家集装袋生产企业地块,如今已迎来了‘新主人’,也是我们此次签约表中的重点项目。”在南漕村的一家腾退企业地块前,万石镇副镇长徐东介绍。“新主人”来自无锡,由九众九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盘活16亩闲置用地,建成后形成年产3000台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能力,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开工、签约表上的16个项目,像九众九一样来自无锡市区的项目占比近七成。主动承载苏锡常先进制造业溢出,万石镇逐渐成为投资热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地改”工作,腾出发展空间成为该镇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的重中之重。据了解,今年该镇已腾退土地176亩。后期,该镇还将选择优质地块打造工业综合体,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

  石材产业开启智慧化转型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石材交易中心”,万石镇跳出传统加工,推动从“万石出品”向“万石制造”加速转变。此次落地的长三角石材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信息一体化中心建设项目可谓亮点频频。该项目通过智能化生产车间的建设,将形成年产各类超薄复合石材3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实现从设计、生产制造到加工、销售的全链条智慧化运营。据项目方负责人优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官文俊介绍,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明年投入运营,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3亿元。

  时隔一年回访,眼前的江苏省华东石材市场变化不小,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市场从原来的乱糟糟变为了整洁有序。而这种整洁有序不仅是外在的,如今更是植入到产业链发展中。石材产业作为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势在必行。绿色化是转型第一招,近年来,该镇已关停石材加工企业89家,从根子上解决了产业发展“小而散”的弊病。

  智慧化、高端化也随之提上日程。万石镇副镇长涂文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最近刚建设的“万石镇华东石材市场”平台。奢石、人造石,想要哪种品牌,客户在小程序上动动手指便能完成交易。平台提供“产品采购+综合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用户不断优化采购流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升级服务。运行以来,该平台共吸引103家商户上线经营,累计促成交易总额近亿元,一个服务于石材产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逐渐形成,传统交易从线下走到了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