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方舱患者心中感激不尽的援沪医生,用责任和医术筑起抗疫生命桥;他是同事眼中值得信赖的援沪组长,用高超领导力搭起科学防护屏障;他是女性患者眼中医术高明的妇科医生,用过硬专业技术守护生命健康……他就是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无锡市第六届“百名医德之星”吴力为。

  2022年4月,上海疫情来势汹汹,吴力为被任命为无锡妇幼援沪抗疫医疗组组长,带领17名医护出征上海。工作期间,他克服雷雨天气、长时间通勤、高强度工作等困难,迅速适应新环境、新角色。期间,他还担任江苏方舱队妇产科救治小组组长,科学制订常见突发疾病舱内救治规范和流程,为方舱7000余名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会诊、救治和咨询服务。此外,他充分发挥个人技术专长,为阳性孕妇患者、妇产科患者提供救治服务,在困难时期守护特殊患者的生命安全。

  “刚进方舱的头几天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我要最大程度保障同行医护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在条件简陋的方舱环境下,吴力为优化穿脱防护服流程,既保持严格的防护流程也提高了效率,坚持治病救人与科学防护两手抓,最终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吴力为的带领下,全组上下都牢牢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最终交出医疗“零事故”、护理“零差错”、队员“零感染”、全程“零投诉”的优秀答卷。

  自2005年走上妇科岗位,吴力为17年来始终奋斗在临床第一线,累计接诊一万多名患者,提及从业心得,他说道:“成为好医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为此,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学习先进医疗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太专业了,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没有留下任何疤痕,非常感谢。”2020年,吴力为曾为一名26岁患有卵巢囊肿的孕妇成功施行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且不留疤。如今,吴力为与患者一家成了朋友,每年都会收到患者发来的节日问候。凭借精湛的技术、细致的服务,吴力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妇科领域专家,多次获得妇幼保健院“和谐服务明星”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吴力为默默耕耘,造福患者;疫情面前,不惧险途,勇担使命,以最美“逆行”书写医者仁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大爱,生动展现了当代医生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