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个月的试运营,昨日,宜兴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园。这一“国字号”景区的正式揭牌不仅为宜兴全域旅游提供了新的产品供给,提升了宜兴全域旅游资源品质,更是宜兴以森林文化打造森林旅游、以森林旅游彰显森林文化,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又一有益探索。

  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3月的宜兴林场,1992年经原林业部同意建立国家森林公园。宜兴林场总面积约占宜南山区的10.3%,设有蒿山、南岳、大贤岭等林业工区和江苏省龙池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宜兴林场扎实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培育,森林覆盖率达97%,成功建成江苏省自然保护区、江苏省珍稀乡土树种良种基地,成功落地江苏宜兴竹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

  2019年宜兴市国企改革以来,宜兴林场积极谋求转型,依托生态优势,做足生态文章。宜兴城建文旅集团在保留原始森林景观的基础上,划出6000亩核心区,于2020年启动一期改造提升,围绕森林教育、森林文化、森林旅游,努力发展景区新业态,努力擦亮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国字号”招牌。

  这里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王国”,先后发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鸢、赤腹鹰、燕隼、红隼、白鹇、红脚鸮、领角鸮、雕鸮、斑头鸺鹠、穿山甲、大灵猫、小灵猫以及28种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

  同时,这片“森林氧吧”也是珍稀濒危植物资源的天然“展示馆”,植物有164科522属890种。其中,包含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金钱松、榉树、樟树、野大豆。早在1935年9月,植物学家沈隽在宜兴首次采集到银缕梅的果枝标本。银缕梅是国家Ⅰ级珍稀濒危野生保护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发现这一活化石树种的地点,就在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小黑沟自然保护区。

  为充分发挥“天然博物馆”的科普体验功能,国家森林公园在完善硬件配套的同时,充分激发其生态红利,致力把景区管理运营和教育实践相结合。如今,来到宜兴国家森林公园,不仅能一路赏景,更可以走一路学一路。开园仪式上,“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基地”“无锡市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等3个各具特色的教育和实践基地揭牌。为有效拓展景区市场,当天,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分别与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江苏爱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无锡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据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总经理戴赛平介绍,开园后,国家森林公园将继续做好生态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工作,确保林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最美国家森林公园。除此以外,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做足生态文章,围绕自然教育、运动体验、休闲康养等更新业态,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快速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