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16日,省政协经济界委员一行在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郝星辰带领下,赴锡山开展“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课题的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区领导方力、顾文浩、言国强、陶波、周建伟等陪同调研。

       走进一棉的智能纺纱车间,一台台国内外先进的纺织设备高效运转,万锭用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万个传感器使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线网络,实时监控生产状态、产品质量和机组用电信息,24小时不停歇的织机“体征”与生产率在电子大屏上清晰可见。考察组一行仔细听取了企业规划建设、生产运行、劳务用工、产值效益等情况,对工厂的智能化改造表示赞赏。考察组指出,无锡一棉作为拥有深厚红色底蕴的百年纺织企业,坚持传承与发扬,不断开拓和创新,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活力。要继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加快智改数转进程,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的纺织生产基地,争创世界一流的纺织企业,打造成为锡山的亮丽“名片”。

       江苏惠源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扎根润滑油市场47年,始终推动数字化创新,旨在赋能合作伙伴与业内客户,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变革。考察组一行听取了企业发展概况、科研进展、生产、仓库及检测、售后自动化控制过程等情况,对惠源以数字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的努力表示赞赏。考察组指出,接下来,要进一步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满足产业链特别是装备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成为锡山工业明珠之一。

       调研中,考察组指出,锡山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发展新引擎、构筑竞争新优势,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考察组一行还参观调研了荡口古镇华氏义庄、王莘故居。(锡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