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宜兴市政协“探索引领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市委书记封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周中平、周峰、洪雅、黄朝奎参加会议。

       今年年初,经研究,由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政协委员朱九红提出的《关于探索引领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建设》的提案被确定为2022年市政协一号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领衔督办。会上,“一号提案”主办和协办单位、提案者代表等汇报了相关情况。交办以来,相关办理部门紧紧围绕提案意见建议,针对性落实相关举措,全力推进我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农民可持续增收等试验任务中进行了系统制度设计和实践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

       会上,封晓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政协为推动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下阶段,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城乡融合发展”这一课题大胆探索、创新推进,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在思路举措、体制机制等方面继续大胆探索、勇于突破,确保试出更多经验、放大改革成效、取得更多成果,推动宜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高水平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标杆。

       封晓春要求,要紧扣五大重点领域系统发力,加快推动试验区建设走深走实、示范引领。做好做优农村土地“文章”,持续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新突破,并统筹推进土地资源要素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水平,加快构建完善价值转化、助力发展机制。在不断完善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积极营造涉农创新生态的同时,注重放大区域生态、文化等各类优势,进一步拓宽畅通各类科技资源、项目、人才“入乡路”,集聚各类高端创新要素,助力乡村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推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设,重点以功能区、园区建设为抓手,夯实城乡融合根基、激发改革最大潜能,促进城乡要素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高标准推进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以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建设,持续放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不断拓宽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保护好生态资源,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探索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结合板块发展实际,推进生态与旅游、商业、文化、体育等要素深度融合,形成农旅、文旅、体旅融合等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模式,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加快完善农民增收体制机制、提升农民“四种收入”,重点用好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机遇,以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带动农民工资收入提升;通过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等,多渠道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开新空间,让农民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封晓春强调,要加强工作协同,切实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强大推进合力。各分管市领导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内部协同,强化部门协作、条块联动、群众参与,推动相关改革有力推进、城乡融合取得更大进展;加强对上沟通衔接,争取政策资源资金、重点项目指标等向我市倾斜,善于研发配套政策,更好赢得工作主动,抢得发展先机。同时,他希望市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一号提案”推进情况,加强研究监督,多提意见建议,确保提案落地见效,助力宜兴高质量发展。(宜兴组(第2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