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率社法委视察调研我市残疾人帮扶工作召开专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社法委首先实地视察调研惠山区长安街道悦宁残疾人之家、江苏锡安达防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残疾人之家建设、对残疾人开展专业化的关爱服务和优化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推进残疾人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的情况。

       随后召开专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听取市残联通报我市残疾人帮扶工作。近年来,全市残疾人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加快改革创新,争创领先优势,不断增强残疾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2017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推进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同步小康。2018年市委出台《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施意见》,残疾人保障力度得到较大幅度提升。2020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更好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发展残疾人专项服务扶持办法》和《无锡市残疾人保障和救助办法》,对涉残服务与保障标准进一步提标扩面。中国残联和省政府残工委分别向全国、全省转发推广“一个意见两个办法”文件。2022年,市政府残工委印发《无锡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定方向、明任务、聚合力。

       吴建元副主席从坚持党建引领、兜牢民生保障、优化公共服务、夯实工作基础四方面,高度评价市残联为加快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大力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全体社法委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对残疾人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认真开展调研与思考,建诤言献良策,为努力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鼓与呼,助力打造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无锡样本。

       会议通报社法委2022年工作。一年来,社法委准确把握专委会的职能定位,紧扣全市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中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等方面内容,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和视察通报,认真推进党建履职和委员读书活动,努力为我市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凝聚智慧、增进共识。委员代表结合履职谈工作感受,认为一年来社法委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工作和活动内容丰富全面,成效明显,并谈了2023年工作设想和打算。

       吴建元副主席重点回顾总结了2022年社法委有序开展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完成《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重点调研报告并转化为建议案,二是承办市政协“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专题协商会,三是围绕关键领域开展各项立法协商,四是围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五是结合省政协调研课题及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六是组织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希望2023年社法委全体成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和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把政治圆心筑得更牢、把共识力量聚得更广、把履职为民做得更实,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专出特色、发挥基础作用,坚持委员主体、发挥委员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工作实效五方面作出努力,展现专委作为、打造履职精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认真书写合格履职答卷。(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