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11月04日第11版刊发《手艺守艺传承红色记忆》。


 

以下为全文

 

       “浪花”奔涌“帆”正悬,红“船”昂首向前。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范友良的一把“中流击水壶”脱颖而出。

       在构想这把宜兴紫砂之形器时,南湖的红船、井冈山的火种等一系列充满红色基因的词汇在范友良的脑海中盘旋。他最终将航船、风帆、浪花的组合确定为新作“中流击水壶”的基本格调。

       “中流击水壶”容量850毫升以上,在现时紫砂壶品中算得上是“庞然大物”。壶身主视面以风帆象征革命航船的破浪前行,将凹的线和凸的面相互作用,突出了“鼓大风而疾行”的速度感。壶嘴是船首上扬,壶把则呼应了抽象的风帆、船头,浪花的线条、凹凸、层次都在制作中一一体现。

       1970年出生的范友良自幼成长在陶都丁蜀镇,从当时的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毕业后,从事机械工程师工作,但自幼对宜兴紫砂工艺的喜爱让他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而后他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系统学习紫砂工艺。

       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艺术素养以及执着追求,迅速提升了他独具一格的艺术品位,他的制壶,形不定位,广泛涉猎紫砂塑器、素器和筋纹器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制壶过程中,也始终保持宜兴紫砂工艺的基本格调,但又不失时代特征,融入自己的思考和创作。

       “提香壶”“汉语·唐风壶”先后获高级别奖项,他自己也先后荣获“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

       30多年紫砂创作,范友良严守祖训,秉承了祖业的工匠精神,这是紫砂陶艺的魅力,是文化的力量,也是紫砂人的使命。

       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职,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他通过日常观察和调研,先后向无锡市政协、宜兴市政协提出《合理保护宜兴前墅龙窑》《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行销的建议》《关于规范紫砂直播行业的建议》等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等提案,体现了参政议政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洞察力。他还多次立足本业,开办公益短训班,得到社会新的阶层人士的一致赞誉。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