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11月01日第09版刊发《开启灿烂人生的“梦工坊”——江苏江阴市政协委员助残见实效》。

 

 

以下为全文

 

       从想要一份工作,到管好一家店面;从一度不肯面对视力残疾的现实,到带领残疾朋友一同迎来新生活……江苏省江阴市一级视力障碍者刘天音在当地政协委员的帮助下,在灿烂梦工坊实现了蝶变。

       灿烂梦工坊,是江阴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的别称。2021年,江阴市政协委员潘少峰到市残联担任理事长,日常工作中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在一次参加委员读书活动时,他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得到热情回应。

       随即,潘少峰、季丰等委员发起倡议,以政府搭台、公益众筹、自我造血、自我运转的方式,筹建江阴市灿烂梦工坊公益平台,以“公益+就业+培训+创业”的路子,力争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工作。

       同年5月,季丰、刘叶、周晓东、朱澄、陆逸君等委员共同出资68万元,与高保君、金子媛、黄兵等爱心人士携手成为第一批梦想发起人,登记注册成立“江阴市灿烂梦工坊公益服务中心”。4个月后,灿烂梦工坊筹集到启动资金120余万元。很快,在王罗进、周晓东等委员的群策群力下,面包工坊、咖啡工坊、鲜花工坊、文化书吧、梦想剧场、文创集市、创客空间等设想成为现实。

       正是在2021年,刘天音在家人的陪伴下到社区办理残疾证。得知她有就业意愿,社区工作人员尝试着询问:“想不想到灿烂梦工坊去试试?”

       过去3年时间,刘天音经历了6次手术,最终无奈放弃治疗。她曾经是一名全职妈妈,就在准备回归职场之际,一场突发的眼疾导致眼前的世界一片模糊。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重新面对生活,刘天音选择抓住社区工作人员递来的“橄榄枝”。

       学习冲咖啡,是刘天音到灿烂梦工坊后迎接的第一个挑战。咖啡豆打磨的粗细、咖啡与牛奶的比例、奶泡打发的程度、拉花的图案……这些对于视力只有常人百分之一的她来说,只能依靠感觉。

       江阴市政协委员赵颖带着志愿者,一遍遍地教,一遍遍地鼓励,不愿辜负大家的刘天音在付出较之他人十倍、百倍的努力后,终于成功了。

       “当第一朵咖啡花成型的时候,我的心里也随之开了花。”刘天音说,那一瞬间盛开的,是政协委员、志愿者和她共同培育的希望之花。

       这样的改变不仅发生在咖啡工坊,江阴市政协委员、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庆堂组织教师团队,在学院和梦工坊设立大学生与残疾人双创工作室,创设“憨憨有礼”助残商标。大学生与残疾人联手合作,已开发出10余个文创系列产品。

       在灿烂梦工坊专设的图书阅览区,无锡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携无锡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把与江阴市残联挂钩结对项目定在灿烂梦工坊,与江阴市残疾人朋友开展“同读一本书”“同听一堂课”“同献一份爱”“同聚一颗心”等系列活动。其间,王家瑶等残障人士以灿烂梦工坊为依托,分享读书心得,开展励志宣讲。

       在社会的关爱、委员的付出以及残疾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灿烂梦工坊现已实现营业销售额30余万元,累计培训残疾人120多人次。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