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民建无锡市委各基层组织、广大会员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10月20日上午,民建无锡市委举办骨干会员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座谈会,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无锡市委主委毛加弘出席会议。

       会上,王萍副主委就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开展领学促学。

       与会的骨干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会务工作实践,学思想、谈认识、提建议,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奏响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奏曲”。

       骨干会员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顾煜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民建市委委员、工商联支部主委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党派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秉承民建前辈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参政议政职责有效结合,在深入调查、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求实效。作为一名主要职能是服务实体中小企业的基层单位负责人,要扎根基层,扎实工作,积极推进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我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促进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敏婵,市发改委资环处处长、民建省委委员、机关二支部主委

       作为一名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发改人,切实履行好能耗双控、美丽无锡建设、双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4个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职能,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上下一心,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推动落实。同时,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市政协委员,我将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引领支部会员、团结周围一切可动员可联合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建言资政,强化落地见效,努力让群众看到我市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会心一笑的实惠。

 

       梅志陶,市工商联行业处处长、民建工商联支部副主委

       受国际形势变化和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民营企业家难免也存在一些“思想疙瘩”“纠结心态”。我认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在工作中按照上级工商联的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服从法律监管;主动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强政策解读、通过走访等认真倾听企业呼声、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及时反映企业诉求、注重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到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对党的大政方针充满信心,重整行装再出发。

 

       朱春,市住房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民建市委委员、建交支部副主委

       二十大报告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执法程序和健全裁量基准三个方面给出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实现路径。这对我们结合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的深入研究和推进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又从事住房建设行政执法工作,既感到鼓舞振奋又深知责任重大。我结合工作实际,认为执法工作要有三个“度”。一是规范公正执法要有尺度,要立好和谐文明“风向标”;二是重点领域执法要有力度,要立好实干笃行“风向标”;三是维护合法权益要有温度,要立好倾心为民“风向标”。

 

       陈孝莲,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室四级职员、民建市委综合四支部参政议政委员

       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同心同行共创未来”是我感受最深的地方。“同心”就是政治站位、意识形态要始终与党保持一致,在思想上增强与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二十大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让心往一处想。“同行”就是按照“两步走”战略安排,在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时,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与共产党员携手,共同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让劲往一处使。

       报告中提到“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认为,新能源体系的建立主要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建立,包括电力市场的变革和能源终端消费市场的转变。这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应立足基层,不脱离实际,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为新能源体系的建立贡献智慧和力量。

 

       郭维军,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民建市委委员、丝绸支部主委

       学习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的论述,我有这样一些体会:一是要从历史中学习。特别是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缔造和巩固共和国新生政权的这段历史,其中有数不胜数的经典案例,让人有常学常新之感。二是要在实践中学习。对于具体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我们有没有预案,文字上的预案可行性有多高,能否做到心中有数,值得我们常思考、常警醒。三是要勇于向未来学习。要通过理论武器的探索感受未来、过滤此起彼伏的杂音听到未来、穿越灯火阑珊的暗影看见未来、触碰未来。

 

       叶熙,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大街分局分局长、民建梁溪区一支部主委

       站在新的时代,展望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市场监管人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之中。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要求,将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谋划启动好新时期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工作。

 

       章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惠山分中心副主任、民建梁溪区基层委学习委员

       我加入民建,不是为了名,不是为了利,自始至终我一直保持入会的初心:敢担当,肯奉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入会初心。我要牢记使命再出发,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工作有担当,履职要尽责,为无锡民建事业贡献力量。

 

       韩琦,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民建锡山区基层委副主委、一支部主委

       作为民建基层组织负责人,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带领广大会员,发动会员、凝聚会员,深入学习践行新思想、新理念,跟好共产党的步伐,投身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当好见证者、推动者。建议加强和创新会史的教学,选拔民主党派成员担任讲师,组建“讲师团”,给新老会员培训,讲述民主党派历史,夯实政治共识教育的历史文化根基。

       新时代的党派团结工作,需要新思维。党派工作要把视野从会员个人扩展到其所在的企业、家庭,创新民建活动形式,发挥民主党派灵活优势,多在发动会员、激发会员上花心思。

 

       林祎,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民建滨湖区基层委副主委兼宣传委员

       二十大报告关于实体经济的论述,让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界别的民建会员服了定心丸。作为基层委员会的骨干成员,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实现履职尽责新作为,引导民建企业家会员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坚持科技创新,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先进智造业的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储霞,新吴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民建新吴区基层委宣传委员兼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结尾这样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生于千秋伟业的青年,我何其有幸。而作为服务青年人才的螺丝钉,我任重道远。我们的人才工作还有很多路要走,譬如说无锡对大学生的“城市营销力”还不够强,我们的产城融合还不够好,我们的政策还有许多温情可以讲。我将在民建市委会的领导下,沿着二十大的时代“坐标轴”,在对标看齐中增强政治感,在推动发展中增强责任感,在恪尽职守中增强使命感,立足本职、竭尽所能,为人才发展事业“鼓与呼”。

 

       徐国良,无锡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局长、民建市委委员、经开区一支部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在本职岗位上,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开区正处在城市建设提速、产业经济转型和服务水平升级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各民主党派在经开区的发展期。经开一支部将继续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参与到参政议政、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等一系列行动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

 

       毛加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民建无锡市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全力以赴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凝聚团结合作的磅礴力量。

       毛加弘要求各位骨干会员要切实学习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展现好民主党派人士的能力和水平;关心关注党派工作,双岗建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展示民建人的良好形象,为无锡高质量发展作出民建贡献。(民建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