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 锡山区召开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围绕“产业+金融”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建议。区委书记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言国强主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区政协副主席李佩东参加会议。

       近年来,锡山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原则,优化投资生态,致力产融结合,政府产业基金助推锡山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区政协把《关于推动锡山加快股权投资集聚,形成“产业+金融”发展新格局的建议》确定为今年重点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领衔办理。

       会上,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锡山金投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政协委员华军、包小为、顾成、何晓阳、甄鸿波、顾全林分别围绕发展生态科技金融产业和“校友经济”、车联网产业专项基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方力仔细倾听记录,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成效和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他说,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的召开,紧紧围绕“产业+金融”这一重大议题,契合锡山当前及下阶段的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区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几位政协委员的发言站位高、质量好、主题突出、立意深远,对下阶段锡山打造产业强区、金融强区、生态强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充分转化落实。就下阶段如何推动“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打造金融发展高地,方力指出, 一是强化深度融合,放大“产业+金融”效应。坚持“基金+基地+产业”联动,促进资本、科技、产业高水平循环。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三个“家”,围绕“四新四强”产业方向,聚焦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持续深化与头部基金、专业基金的合作,用好产业生态圈,精准导入更多高成长性创新企业、重特大优质项目。二是赋能实体经济,把准“产业+金融”风口。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性,积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无论是在数字经济新赛道还是双碳发展新领域,都要发挥好金融资本的纽带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更多符合锡山产业结构的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平台载体落户锡山。三是加快集聚发展,打造“产业+金融”高地。要完善基金体系,统筹金投、开发区、商务区三个平台,整体打造“一体两翼”的基金发展格局;要建强发展平台,用好商务区金融资本高地优势,加快规划建设股权投资集聚区;要优化运行机制,突出“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导向,建立投融资常态化对接机制。四是构建良好生态,厚植“产业+金融”土壤。要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聚焦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等方面,研究制定支持基金发展的创新政策;要提升监管效能,健全风险控制和投资管理“双管齐下”的监管体系,既要严把投资方向又要严控投资风险;要夯实人才支撑,加大“锡山英才计划”对股权投资专业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打造一支专业人才队伍。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就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方力要求,要务求实效,在提案内容选择上,既要着眼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也要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提出更多分量重、建议实的好提案。要密切沟通,坚持把协商沟通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调研,让提案办理的过程,真正成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要强化督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跟踪督查,做到交办时有明确要求,办理中有督促检查,办理后有跟踪落实。两办督查部门要把政协提案办理列入重点督查内容,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办理力度,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言国强在主持讲话时要求,一是突出引领作用,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引导广大委员增强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体现双向功能,营造转型发展浓厚氛围。要围绕重点履职方向,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深入基层一线,反映民情民意,努力在协商民主上取得新突破、在凝聚共识上迈出新步伐、在建言献策上展现新作为。三是强化机制支撑,激发委员履职主体意识。要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创新议政机制,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锡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