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吴建元率社法委和部分社法委成员等,赴惠山区督办市政协推进“全民反诈”工作重要提案。市公安局、惠山公安分局负责同志等参加督办活动。

       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社法委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反诈”工作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被列入市政协2022年度重要提案督办件。市公安局非常重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办理过程中多次与社法委沟通、协商,并上门征询意见,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处、见成效。

       为进一步做好市政协提案督办工作,社法委在充分研究提案答复的基础上开展了实地督办活动。督办组一行来到惠山区堰桥街道长乐社区、惠山公安分局,调研平安前哨工作站、无诈社区建设情况和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督办会上,市公安局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无锡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出台《全市“全民反诈”工作总体方案》,坚持党委领导、部门主责,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科技支撑、源头治理,努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打击治理整体格局。市公安局加强对提案中提出问题的研究,针对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做好“管”,进一步加强智慧反诈、主动“防”,进一步加强抓标治本、有力“打”,进一步加强无诈创建,广泛“宣”四方面意见建议,逐条研究落实措施,从狠抓组织领导推进、切实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打击能力提升、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狠抓防控能力提升、构筑预警防范屏障,狠抓宣传能力提升、深化推动“无诈建设”四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随后,提办双方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委员充分肯定公安“全民反诈”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加强全社会协同、加强重点人员防控、进一步加强宣传的精准度、继续加大技术侦查能力、组织社会服务外包、加大基层“反诈专员”力量、典型案例以身说法方面,提出建议。

       吴建元副主席对市公安局办理政协提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惠山区“反诈”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给予高度赞扬,对提案的高质量办理和“全民反诈”工作体现出的无锡公安力度硬度温度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全民反诈”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从面临形势、斗争规律、以往经验三方面来认识理解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同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认清形势,以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推进。目前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要牢牢把握当前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瓶颈短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实的工作举措全面推进。二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以勇担当的态度展现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关键看责任能否压牢压实,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为持续扩大战果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进一步强化打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加力。要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打防并重方针,聚焦打击治理重点,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坚决克服“一阵风”思想,防止稍有成效就鸣金收兵,持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强大攻势保持对电诈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四是进一步明确导向,以求实效的作风强基补弱。反诈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根基也在基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不确定,出境执法难度较大的情形下,要凸显精准预防、上门劝阻、宣传发动等基础工作的作用。(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