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90后’政协委员,能作为‘蓝先锋’加入民主监督队伍,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积极为梁溪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献计出力、贡献青春活力,助力无锡老城区形象更佳、品质更优、环境更美!”在梁溪区“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聘任仪式上,区政协委员张雨驰作为代表发言时这样说道。今年以来,按照省、市政协要求和区委部署,梁溪区政协高度重视、系统谋划、上下联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致力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态长效”的工作闭环,发挥柔性监督的刚性作用。

 

把准定位“敢监督”,健全一套工作体系

 

       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梁溪区政协不仅将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和各类计划,纳入党的建设考核要求,明确量化指标和时序要求,还由主席亲自挂帅,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梁溪区政协主席张莉在会上明确指出,“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轴的具体体现,是回应人民需求、践行履职为民的应有之义。”
       为确保任务明确、路径清晰、重点突出,区政协专门制定了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等方案,成立协调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综合组、联络组、宣传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各街道政协工委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实现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做到“委员全参与、监督全覆盖、协商全方位”。8月,张莉带队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带领委员们实地视察了禾嘉苑、黄巷新村等老新村,听取区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工作情况通报。“认识要更深,举措要更实,民主监督要做得更好”,座谈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探索老新村长效管理路径、构建良性循环等意见建议。


优化方式“善监督”,形成一个监督闭环


       聚焦8项重点工程、24个重点项目,梁溪区政协“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坚持专项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监督两条路径齐推并进。梁溪区扬名街道中南、中桥、中联新村是老百姓口中的“三中”地区,一直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痛点难点。区域内小区面貌陈旧,基础设施老化,被列入今年市、区两级连片改造重点项目,改造涉及上世纪80年代建筑211栋,居民8000余户。聚焦“中桥片区老旧小区宜居化改造”这一百姓关切、社会关注、党委政府挂心的问题,今年6月,梁溪区政协副主席蒋文伟带队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街道社区、施工方、居民群众等各方代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就“三中”地区连片改造整体方案、重点项目施工配套方案、难点阻力等问题展开充分协商讨论。“从居民实际诉求出发,尽可能做到设计标准高一点、改造速度快一点、居住效果好一点”,委员们提出优化资金集约使用、加强现场施工配合协同、注重群众议事参与反馈等务实建议,利益各方达成了初步共识。
       以问题为导向,注意方式方法,提升实效性。梁溪区政协“助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由专委主任担任组长,分组开展明察暗访。各组坚持多服务少打扰,加大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商贸市场等关键区域、薄弱环节、重点行业的监督力度,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今年上半年,共组织监督20余次,主要通过“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等方式进行,发现问题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则发督办单要求限时整改、持续跟进。
       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强化沟通协调。今年,梁溪区政协交办提案103件,在年初会同区政府召开交办会的基础上,8月,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门听取重点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同时,积极组织“关于加快推进凤宾路-梁溪区北塘段道路建设”等民生微提案专题协商。103件提案中,占比最多的是城市更新、民生福祉方面提案,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始终紧贴群众、反映群众诉求。《关于加强小区违建处置力度的建议》《关于江海新村南片小区低洼地区带内涝改造问题》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办理。85个纳入宜居住区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拆除72处违建,市容秩序有效提升。江海新村南片学前东路出路口处加装了收水井,小区内泵站、污水管网等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也得到加强。

 

激发动能“会监督”,调动一支履职队伍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很荣幸能参与‘红黑榜’考评。我要更深入细致地开展民主监督,作出更公正客观的评价,努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多作贡献。”梁溪区政协委员钱小玲也是“蓝先锋”的一员。
        在要求全体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基础上,梁溪区政协向区发改委等12个部门委派了36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还选派20名政协委员作为“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全程参与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中的热点区域停车管理等5个项目的考评。同时,区政协深入开展“同担新使命”“三走进一联系”等活动,组织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引导委员提升履职能力,更深入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更好履职尽责。区政协委员张锦露是无锡中心城区发展变迁的亲历者,他说:“我更希望通过民主监督多倾听社情民意,多做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的工作,当好桥梁纽带,帮助拉近市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距离,既要发现问题更要出力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多分忧,为市民群众多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