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一场争分夺秒、以快制快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在无锡全面展开,从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到广大市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下,有条不紊,迅速转入紧急状态,在保障市民基本生活、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病毒的铜墙铁壁。

       无锡抗疫体系的高效科学运转,同样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针对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今年市政协把“关于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的建议”确定为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市委书记杜小刚亲自领衔办理。委员们自年初以来多次调研论证,提出的许多“金点子”,如今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力推动下部署落实到位,正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发挥作用。

未雨绸缪

委员关注抗疫体系建设

       今年年初,无锡疫情形势一度处于“平静期”。然而,“时时放心不下”的政协委员们却并未掉以轻心。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确定把关于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作为提案主题,主要基于在今年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这既是贯彻中央精神,也是我市面临的现实问题。目的是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源头预防、争取提前介入,提高主动防御、精准防控、科学防治的能力和水平,慎终如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策略,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实现“双战双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为了全面摸清实际情况,市政协主席项雪龙高度重视,亲自把关,分管副主席韩晓枫带领文教卫体委走基层、到部门、摸情况、听建议,先后召开了包括街道、社区、园区在内的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座谈会,包括疾控、急救、卫生监督所、核酸检测公司、传染病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座谈会,包括公安、交通运输、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座谈会,包括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等企业疫情防控座谈会,分别走访了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另外,还深入锡师附小、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10多次走访调研,切实了解清楚我市疫情防控各方面情况,以问题导向求提案建议“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

精准把脉

提案切中要害补足短板

       在《关于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的建议》重点提案中,委员们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16点建议。第一部分是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这是疫情防控的大脑和中枢。针对部分部门信息不够畅通、未形成统一数据归集端口、难以实时查看而可能影响疫情分析和防控决策速度等问题,提出尽快打造全市信息互通的公共卫生数据中心,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疫情信息统一发布平台,确保信息权威性和社会知晓率。第二部分是加快提升疫情发生预警监测能力建设,真正实现有疫情早发现。建议要加快完善全市范围传染病监测预警触发哨点网络与机制建设,这是实现疫情早发现、早防控、早清零最有效的举措。加快打造平战结合的核酸采样与检测队伍,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此外,委员们还提出了加快提升急救转运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社区封控隔离管理机制和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传染病应急救治体系、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机制落地落实等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6月8日,市委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会上,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疫情防控体系献计献策。高慧委员围绕地方政府灾难应急能力建设,阐述了统筹管控策略的方法;夏加增委员针对大规模疫情下预警滞后、医防分离、救治不足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王强委员从交通运输切入,就保畅通、促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吴宝龙委员围绕当前稳增长要求,就如何更好服务保障工业企业运转谈了想法;孙炜一委员发挥专业特长,就加快数字防疫增值应用提出自己的思考;匡辉委员着眼城市治理,就深挖数字效能、提升治理效率,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建议。

扎实推进

城市抗疫能力全面提升

       政协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作为主办部门,他们将此项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提案办理专班,主要领导全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了接办、分办、督办、审办流程,建立了定期跟踪、会商和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逐条逐项推动落地落实。市卫健委与市大数据管理局、财政局、公安局、发改委等会办单位一起,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检查督查等方式,掌握基层实情,广泛听取意见,总结经验做法,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能力、优机制,将提案办理结果切实转化为疫情防控成效。

       6月8日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市委领导的要求,吸收政协委员的“金点子”,进一步优化架构,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加快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级健康驿站、大规模核酸检测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善院前急救转运体系,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不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转运隔离等科学应对疫情的能力,牢牢掌握风险应对的主动权。同时,将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持续深化综合医改,细化实施“三名”战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下一步将继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群众工作与卫生工作相结合,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疫情防控“守得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放得开”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