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梁溪区、锡山区、新吴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视频会议,听取相关单位情况汇报,调度全市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树牢“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突出“双统筹”、坚持“两手抓”,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最务实作风,干净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持续巩固提升经济稳定向好势头,奋力夺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长赵建军、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参加相关活动。

  分级分类,科学精准!当天上午,杜小刚首先来到位于梁溪区的华东商贸城,详细了解现场处置工作,并通过无人机查看管控情况。他指出,老城区商铺林立、人员密集,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点面结合、分级分类,加快推进技防设施建设,兜牢安全和防疫底线。位于锡山区的皮革城已完成重点人员转运隔离,目前正在复盘比对。杜小刚要求当地及时总结、打好“补丁”,不断细化工作颗粒度,干净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管住“家门”,守好“店门”!上午9时多,广益街道某小区内,居民们正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杜小刚与点位长深入交流,仔细询问“一长七组”制度落实、居民生活保障等情况,要求在不折不扣落实防控要求的同时,优化服务保障,满足特殊群体需求,更好调动群众投身抗疫、配合抗疫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在八佰伴中心锡沪路店,得悉商场今年以来始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杜小刚由衷点赞,叮嘱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强化市场保供,全力为市民营造安心舒适的购物环境。

  以“数”制“疫”,“智慧”防控!走进新吴区流调溯源作战中心,视频溯源组的公安干警、疾控人员以“火眼金睛”,排查重点人员轨迹;电话流调组正拨通一个个电话,逐一确认相关情况;智慧侦查中心紧张忙碌,重要点位攻坚全力推进。看到大家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杜小刚很感动,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快速、精准、全面锁定风险人员,及时做好数据推送、发函协查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在S230省道、S19高速新安二合一卡口,交警、城管等工作人员正一丝不苟查验进出车辆。“关键时刻看担当!”杜小刚要求,交通卡口要坚持防疫保畅两手抓,既要发挥“守门员”作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又要配强力量、开足车道,全力护航“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高效统筹,双向发力!在梅村街道黄码人员核酸集中采样点,杜小刚对该采样点的工作流程尤为关注,要求进一步规范现场秩序,避免交叉感染。他还详细询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当地“两手抓”“双统筹”的做法予以肯定,叮嘱在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同时,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达产满产,保持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为无锡打好稳住经济大盘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在当天下午的视频会议上,杜小刚听取市指各工作组和各板块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优化更新打法,对严格社会面管控、加快溯源“追阳”、落实重点人员转运隔离等提出明确要求。杜小刚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切实紧起来、快起来,日夜兼程、咬牙坚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努力用最短时间控制住此次疫情。一要进一步加快流调速度,紧盯重点人员和重要点位,从严从快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尽快查清见底,继续用好“边划圈边追阳”“抗原筛查+核酸检测”等有效做法,加密风险人员抗原筛查频次,优化区域全员核测方案,提高核测的覆盖率和质效,提高“追阳”速度。二要进一步加强隔离硬度,对重要点位,及时、科学划好范围,同步落实“一长七组”制度,发挥好“日清日结”专班作用,持续强化组织动员、奖惩手段,加快重点人员转运隔离。三要进一步加严防范密度,科学制定、适度扩大、动态调整社会面管控策略,发挥好哨点作用,落实门铃码查验等措施,加密技防设施安装,压实企业、大市场、工地、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的防控主体责任,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四要进一步加大储备力度,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36条”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加快补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能力缺口。

  杜小刚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做法,及时谋划三季度乃至下半年工作,“一企一策”纾困帮扶,提升项目投产投用效率,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适时适度组织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不断积蓄增长动能、拓展发展空间,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多挑担子、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