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化解难题。近日,市政协工商联、农业农村联系小组走进市检察院,开展“凝心聚力稳经济 勇毅笃行促发展”主题活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联系小组组长许岗召集此次活动,市政协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吴春林参加活动。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洪辉委员陪同大家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中心、无锡市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市检察院党建基地、融媒体中心等场所。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王永祥向委员们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情况。何洪辉委员结合检察工作,围绕“进一步助企纾困 服务发展大局”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保护合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打击违法,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三是能动司法,积极解决企业经营困难。委员们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卿委员分享了如何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防住疫情,科学合理组织保民生、保供应、保运转工作,全力满足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求;招商银行无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余晓燕委员通过“信贷支持+减费让利”的组合举措,以便捷创新手段助企纾困,助力民营经济稳定发展。截至2022年5月末,招商银行无锡分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零售信贷)173.72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8461户;支持科技企业,实现专精特新企业敞口授信余额87.46亿元,服务各层级专精特新企业266户;减费让利,手续费等共计降费67万笔,金额合计超690万元。

       组长许岗对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等工作高度赞扬。对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建立的“检企合作机制”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下一步,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在“三个着力”上做文章。着力营造尊崇法治的营商环境,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更好地运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做好企业犯罪预防工作;着力完善检企沟通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检企沟通,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其中,建言献策;着力探索服务民营经济的更实举措,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所需所盼,出台更多更实举措,合力为无锡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作贡献。 (工商联、农业农村组(第16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