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24日,市政协副主席、市知联会会长顾铮铮带队专程赴杭州、湖州开展2022年上半年专题民主协商课题调研工作,学习数字经济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为无锡加快建设民生普惠的数字场景提供有益借鉴。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知联会秘书长李天鹏,知联会副会长武戈等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

       在杭州,顾铮铮一行先后参观考察新华三集团、无忧传媒和无锡市无党派知联会会员企业阿斯利康(杭州)数字医疗创新中心,在湖州,重点参观了解城市数字大脑运营中心,分别听取各单位负责人对本企业及中心的建设、规划、发展、运营、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介绍,特别是各单位在建设民生普惠数字场景方面的创新特色和应用展示。

       顾铮铮指出,浙江具备数字经济的优势基础,杭州在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改革等一体融合的背景下,正进一步放大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格局,杭州在全国首创健康码,建设场景应用500余项,数字治理指数居全国前列。湖州聚焦“比较优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经过几年深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门类,正在积极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版块。顾铮铮表示,杭州和湖州在数字经济方面的特色优势都值得无锡去思考和借鉴,希望调研组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在助推无锡加快建设民生普惠的数字场景标杆城市方面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新华三集团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作为紫光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新华三通过深度布局“芯-云-网-边-端”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水平。无忧传媒在直播、短视频和电商等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是业内首家提出“互联网+艺人经纪”运营模式的公司,拥有丰富的人物IP孵化经验与成熟的金字塔孵化体系,公司艺人矩阵人数超过8万,全网粉丝总量超18亿。阿斯利康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其杭州数字医疗创新中心,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支持包括欧姆龙健康(中国)、盖睿健康、青岛未来等十多家合作伙伴创新诊疗一体化的全病程管理模式,设立数字医疗开放实验室,加速赋能现代医疗。湖州城市数字大脑是浙江省首批城市大脑建设试点,全国首个具有应用组件的数字大脑,运营中心总面积3000平米,是数字平台的开发中心、数字应用的演练中心、数智成果的发布中心。   (市无党派知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