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下午,无锡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会长例会,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协副主席、知联会会长顾铮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列出席会议,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知联会秘书长李天鹏和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天鹏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知联会副会长武戈、叶红耘、朱重阳分别汇报上半年专题民主协商课题调研、江阴“灿烂梦工坊”助残项目计划和稻香社区“城市更新”专项课题调研等工作情况。

       刘列通报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开展的一系列重要活动情况,传达中央、省市委关于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希望市知联会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开展好各项活动。

       顾铮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市知联会在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顺利完成和推进了专题民主协商调研、专题民主监督调研、“8+8”挂钩结对、稻香社区“城市更新”调研等工作和“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五个一”、江阴助残等活动,组织召开了市知联会会长例会、四届三次理事会议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员履职会议等。下半年,将继续细化方案,深入开展好上述各项活动。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知联会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心,二是要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无党派人士履职能力。

       会前,参会人员分别参观考察了在无锡地铁3号线北栅口站新打造的全省首个地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阵地——“同心圆”主题车站和市知联会理事成员单位——无锡创业投资集团,地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周茂庆、创投集团总经理李玲娟等陪同考察。

       该主题车站由市委统战部与无锡地铁集团联合打造,是无锡市首个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主题阵地,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标志性驿站,更是推进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开放性阵地,它将面向广大市民乘客,着力发挥窗口效应,大力宣传统战文化,突出展示无锡市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为进一步增强共识、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阵地以“同心圆”为设计核心,分为“同心筑梦”、“同心圆”主阵地、“一起向未来”3个板块。

       无锡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8月,是无锡市早成立的风险投资平台。目前注册资本12.52亿元,主要业务板块有股权投资、合作基金、科技担保、科技贷款等,是无锡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公司控股股东是市属国企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市无党派知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