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据市政协提案委统计,截至目前,共收到提案408件。经市政协第一次主席会议审定,共立案353件提案,立案率为86.5%。这些提案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既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的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无废城市、推动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议,又有市民群众关切的提升疫情防控水平、研发“双减”配套政策、加强养老托育服务等内容。
       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竹频介绍,市政协致力推动提案“提得好、交得准、办得实”,把提案工作当作政协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进行谋划,将提案工作同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紧密结合,与政协各大履职平台协同联动,将提案培育、协商、办理各个环节与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专项监督等政协常规性工作融为一体。与此同时,市政协牢固树立提案工作的质量意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指示要求,推动委员提案把准方向、找准症结、精准建言。深化提案线索征集和提案撰写月活动,健全提案分析和质量评价工作,精心培育重点提案,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服务中心大局、反映群众关切,围绕“创新发展、民生改善、城乡建设”各个方面,紧扣“智改数转、养老服务、健康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要课题提出更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提案。

       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让“提得好”成为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一大特色。去年下半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就开展了城市治理课题的深入调研。调研过程中发现,基层社会治理是个特别需要引起关注的问题,而老旧小区改造,在当前城市更新大潮中承担着越来越吃重的角色。为此,市无党派知联会专门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去上海浦东调研“城市大脑”运行,又专程到愚园路探访了这条网红打卡老街区,详细了解这一街区如何通过城市微更新焕发新颜值、重聚烟火气的过程。随后,朱重阳、武戈、孙晓鹏等委员赴我市稻香新村旧城改造现场开展调研,并与市住建局、同济大学、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座谈交流,经过大家多次“头脑风暴”后,提出了《关于推动多元主体渐进式参与城市微更新》提案,建议无锡的城市微更新应该逐步告别单一的政府主导推进模式,广泛吸引社会各界,以渐进式参与的方式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维度来推动城市微更新和社区再造。该提案市政协已确定为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

       为确保这些提案“交得准”,市政协提案委充分征求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并与有关提案办理单位多次沟通协商,在以提案质量为根本、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遴选出了本年度重点提案12件,其中《关于加快完善以重大传染病为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与防控机制的建议》《适应“双碳”新赛道,更加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分别由市委书记、市长领办。另外,还遴选出了重要提案81件、民主监督性提案1件、民生微提案10件。目前相关提案交办工作正有序推进。

       “办得实”是提案工作最终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协将积极探索提案办理的有效方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日常联系,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提案办理要求;继续深化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批办重要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等工作,适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大力推动办理答复公开,进一步压实提案办理责任;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搭建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推进民生微提案办理与基层“有事好商量”工作有效融合;聚焦提案“提、审、立、交、选、办、督、复、评、跟”全流程,优化相关环节,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