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市委、区委有关部署,落实市政协相关要求,5月11日下午,梁溪区政协召开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部署会。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琰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文伟,区政协副主席李波、秦惠芬、黄梅华、吴红武,区政协秘书长陈晓慧出席会议。区文明办负责人,区政协各专委主任、副主任,各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区政协民主监督员、“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参加会议。

       为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全力助推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荣誉攻坚战,区政协决定用两年时间,组织动员全区政协委员常态化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前期已向相关单位派驻一批民主监督员,选派“蓝先锋”城市管理观察员。活动通过专项民主监督、专项协商监督两种方式,综合运用会议、视察、提案等多种形式,积极发挥民主监督员、“蓝先锋”城市观察员、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队伍阵地作用,聚焦我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中明确的8大工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全面助推我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城区。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莉指出,开展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轴的重要体现,是回应人民需求、践行履职为民的应有之义,要把准政协定位敢监督,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为高标准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政协贡献。

       她强调,要注意方式方法“善监督”,将问题导向贯穿民主监督全过程和各方面。一要提升工作针对性,突出工作重点。要注重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问题督促改进,既要全面覆盖,聚焦“8项重点工程”无死角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在重点攻坚项目上花精力,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批评和建议。二要提升工作主动性,强化沟通协调。区政协领导要做好表率,加强组织协调,牵头做好分工指导工作;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专委会要立足界别优势,提出专业性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各街道政协工委要切实负起责任,以点带面、有理有序推动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三要提升工作实效性,注意方式方法。要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大对关键区域、薄弱环节、重点行业的监督,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工作落实,真正把这项民主监督活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她要求,要加强学习培训“会监督”,多措并举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要修好内功,提升民主监督能力。监督所提的意见建议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综合的层面,真正做到秉持公心愿监督,直言不讳真监督,有理有据善监督。要建好诤言,突出协商式监督定位。要有理性而不臆断,不脱离区情和实际。要有干货而不大而化之,增强批评意见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要有节制而不偏执,让协商式“软监督”发挥出“硬作用”。要做好转化,推进监督富有实效。要注重与有关部门、属地政府等相关方面沟通协商,从改进工作的角度出发,从查找问题的角度入手,多提建设性意见,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琰对区政协全力支持梁溪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城区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就相关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并对开展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把握重点要求,助推走在前列争做示范。对照我区《行动计划》八大工程、98个重点量化指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跟踪监督,助推我区各项工作体现走前列做示范的要求、达到“典范城市”的水平。二是发挥优势作用,助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坚持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提高助力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实效。三是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助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及时反映诉求,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政策,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文伟从开展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缘由、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的组织形式、监督的时序安排四个方面对开展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区政协各专委、各街道政协工委聚焦我区创建工作的弱项短板,积极征集和反馈涉及创建工作领域的社情民意,为书写文明典范城市“梁溪答卷”贡献政协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李波主持会议,她要求,要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在明确履职站位上有“更高觉悟”,在专项民主监督上有“更多实招”,在汇聚强大合力上有“更高标准”。全区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争当创建活动的宣传者、文明有礼的示范者、创建攻坚的引导者、志愿劝导的先行者,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政协力量。

       会议还组织了相关业务培训。   (梁溪组(第3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