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下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勤良召集民盟社科委员联系小组和提案委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好市政协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进行讨论研究。

       根据分工安排,民盟社科组和提案委在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中对口宜兴市。会上,各位成员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围绕如何开展好专项监督逐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发表了意见建议。

       叶勤良副主席对与会人员的建议表示赞同,他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中心工作。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既是党委政府交给政协的光荣任务,也是政协主动策应全市重点工作、积极回应人民需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制定方案、及时采取行动。

       叶勤良副主席对开展民主监督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坚持条块结合,立足对口板块和委员联系小组,广泛动员在宜兴的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和社科界人士参与监督,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二要坚持灵活多样,采取集体与个人相结合、视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灵活运用随手拍、问题清单、社情民意、专项民主监督建议书等多种方式反映问题。三要突出针对性,重点围绕八大工程和重点攻坚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围绕在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等行为开展监督。四要加强工作对接,宜兴组、民盟社科组要共同研究制定监督方案,提案委要主动做好服务联络工作,做到任务共担、工作联动。五要注重收集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及时转化为平时提案,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六要力避形式主义,坚持多帮忙不添乱、多出主意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提案委、民盟社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