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手握“接力棒”,如何开拓创新、不辱使命,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翻开《十五届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为此,市政协在刚刚召开的十五届政协第一次常委会上也就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作了动员部署。

       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是市政协找准工作定位,从“心”出发,满怀对无锡这座城市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共同为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荣誉攻坚战添能助力。

       在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无锡勇做排头兵、勇创示范区、勇当领跑者的应有之义,也是无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的重要载体。在创建过程中,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政协委员们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正是一个精准对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切入口。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将动员全体政协委员参与,树立“解决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才是进步”理念,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民生现实需求和改革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协商切入点,选准履职发力点,坚持大与小兼顾、虚与实融合、知与行统一,以开阔的视野多提全局性建议,以睿智的思考多提前瞻性建议,以务实的作风多提可操作性建议,力求一个建议产生一份成效,一个对策推动一项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行动计划》中提出的8大工程和重点攻坚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开展议政建言,既要全面覆盖,在广度上下功夫,又要突出重点,在重点攻坚项目上花精力,重点监督在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等行为,积极征集和反馈涉及创建工作领域的社情民意。

       为切实组织好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协组建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民主监督协调小组,市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定期研究、全程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主要采用以下两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一是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政协各委员联系小组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围绕《行动计划》8大工程,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评议监督等方式,对各市(县)区、各相关领域开展民主监督。二是组织专题协商监督。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行动计划》各领域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持续跟踪监督,并通过常委会专题议政、专题协商式监督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起到以协商促改进、以监督助落实的作用。专题协商监督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突出协商式监督特色,把协商贯穿于确定监督议题、调研了解情况、形成监督意见等全过程,营造好全社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浓厚氛围,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