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下午,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召开《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送审稿)》立法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市政协社法委、市域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负责人和相关政协委员等参加立法协商会。

       无锡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在推进试点过程中,研究出台了一批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管用的特色经验做法。当前,市域社会治理中一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依然突出且较为分散,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域地方立法作用,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作用,对补齐市域社会治理制度性短板,激发全社会多元化参与社会治理活力,破解制约市域社会治理的制度瓶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协商会上,市司法局通报了政府审查阶段工作情况,市域办作制定情况说明。《条例(送审稿)》共七章七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安全风险防范、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保障监督机制、附则。与会委员围绕《条例》制定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韩晓枫副主席对此次立法协商会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立法协商有利于广泛凝聚立法共识,本次立法协商会,主要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优势,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为助力我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该领域科学民主立法,积极献计出力。他指出要坚持科学立法,引领市域社会治理依法而治;恪守立法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强化责任担当,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市政协社法委会后要认真梳理、归纳、吸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全面地反映此次立法协商的成果,为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提供参考。      (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