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无锡政协始终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切实做到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今天,让我们通过《我是政协委员》栏目,走近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领略他们的履职风采。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市上下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4月2日下午,市政协委员、江苏金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小新,带着自家农场种植的400多斤绿色生态无公害有机蔬菜和禽蛋,捐赠给滨湖区山水城雪浪街道南苑社区生活困难的老党员、残障居民、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努力为抗疫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邹小新:市政协十三、十四、十五届委员

 

  4月1日,他了解到南苑社区部分群众因疫情管控出现生活物资保障困难,立即与市政协机关在社区参与防控的工作人员联系,想伸出援助之手,捐赠蔬菜,尽一份政协委员责任。他的爱心之愿立即得到社区响应。为保证新鲜蔬菜及时送达所需居民手中,4月2日一大早,邹小新与夫人带领农场工人精心采摘、分拣、封袋、装车蔬菜,一直忙到中午,简单用餐后,就直接驱车来到社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前就是要响应号召,同心抗疫、守护家园”,邹小新说。

  

  担当作为  积极履职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邹小新始终坚守法治为民初心,无论是担任基层法院法官,还是成为一名专业律师,都全力维护百姓切身利益,让公平正义彰显在每一件诉讼案件中。大到上亿元标的的经济纠纷,小到收费数百元的民事诉讼,他都兢兢业业、尽心尽职,秉持“工匠”精神代理好每一起案件。2010年,他承办的无锡春江花园物业管理纠纷案被选为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吸收为条文内容、江苏省十大民生案例。在代理宜兴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因投资不慎,遭遇宁夏石嘴山市杨某(严重失信被执行人)欺诈且不断重复的恶意诉讼案件中,他敢于直面司法不公,坚信法治不会缺席,毅然走进全国人大法工委申请最高权力机关监督。在他的坚持不懈努力下,案件实现“逆转”,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在当好一名办案“能手”的同时,邹小新结合实践积极参加法律理论研究,先后参与主编《知识产权法的基本理论与实务分析》《商标资产运用及商标资产证券化》等著作。他十分重视人才建设,一群以法律为毕生信仰的青年律师在他的悉心栽培下迅速成长成才。因工作出色,邹小新曾连续8年荣获“无锡市优秀律师”称号。

  担任市政协委员后,邹小新发挥自身职业优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写好“委员作业”,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开展的“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结对联系初创企业,现场为科技创新创业者讲解如何保护知识产权、规避市场陷阱;走进老旧社区,苦口婆心劝解老年居民远离非法集资、非法理财、保健品陷阱;走进校园当好学生导师,谆谆告诫广大青少年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担任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后,他多次为依法高效开展审判工作献计献策,为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建言出力。

 

  做一名关注民生,有民情温度、有法治高度的律师委员,是邹小新的追求目标。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信访疑难复杂问题处理和各种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还赴青海省化隆县等贫困地区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良好形象。近年来,邹小新还先后提出《关于大力提升居民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理念教育的建议》《关于开展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建议》等10多件民生提案,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和认真采纳。“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邹小新以高质量的履职被市政协先后评为2015、2016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2017、2020年、2021年度优秀民主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