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江苏无锡市政协委员、雄宇重工集团董事长谢家学舒了一口气,春节前让他担心的用地难,在联系专员协助下解决了。

       “专员是无锡良好营商环境的体现之一。得益于无锡良好的营商环境,集团这些年发展不错。”谢家学并非无锡人,在全国多地投资后,最终被无锡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

       谢家学所说的专员,是无锡滨湖区山水城科技工业园指定的联系专员,旨在为企业“解难事、办烦事”。当前,雄宇集团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业务量激增,“用地难”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春节前,谢家学将这件烦心事报告给了专员。春节后一上班,场地就找到了。

       “这几年营商环境的变化更明显。政务服务越发贴心到位。我们雄宇集团,分子公司比较多,业务领域拓展较快,内部人员调整频繁,经常需要到政府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社保转移等事项。过去,我们要跑好几个部门,花费几天的时间。现在政府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口’‘一件事一次办’,我们在一个地点几个小时就可以办好几件事。”谢家学说。

       近年来,无锡正在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结合作风建设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部署落实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强力推进各领域改革。

       如今,在无锡,开办企业实现了“一件事”“零费用”“一次结”。明确除负面清单之外,由市场主体作出承诺后,可将住宅作为住所进行登记,免除企业场地租赁成本。依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效率。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让企业顺利发展,也能让遭遇困难的企业重振旗鼓。

       1000多名工人拿到了剩余的工资,1068项专利没有分割,负债十多亿的企业走出了经营泥潭……这个新春,位于江苏无锡的开普集团重整后再出发。

       “开普重整成功,是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无锡千千万万的企业就是在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创新创业,一起走向未来。”无锡市政协委员、江苏金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朱克锋说。

       朱克锋是直接并全过程参与了该起破产重整案的破产管理人。这是无锡锡山法院历史上涉及债权人最多、企业职工最多、矛盾最大的破产重整案。

       开普曾是行业内的佼佼者。2018年开始,债务危机爆发,几十名债权人相继提起诉讼,并申请开普破产。当时,经过各方协商,达成一致:重整是开普摆脱困境并实现再生的最好出路。

       朱克锋和团队在政府、法院的指导下,积极寻找可振兴开普核心竞争力的潜在的产业重整方。“刚开始招募工作并不顺利,开普严重资不抵债,这么大的盘子要接下,还要经营范围对口,不容易。虽然法院和管理人的抓手有限,而无锡良好的府院协调工作机制发挥了良好的积极作用。”朱克锋说。

       去年10月底,一家公司表达了投资意向,但也有所担心。这时地方政府及时主动出面向意向投资人进行政策法规介绍和具体业务指导,合理调动市场资源,同时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永为机械公司为开普重整投资人。同年12月16日,锡山法院裁定,批准开普重整计划。随着重整投资款支付到位,债权清理正在逐步进行,重整后的新项目也随着2022年春天的到来而扬帆起航。

       “2020年以来,无锡出台了《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打响‘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广大政协委员奋战在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市政协也以‘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协同履职‘组合拳’、助力经济复苏攻坚发展‘硬任务’。”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说。(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