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康,无锡市政协委员、民革无锡市委委员、民革梁溪区基层委员会主委。

       近两年抗击新冠疫情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基层如火如荼的开展,我也有幸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作为金星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第一书记,我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全力为社区居民守牢安全屏障。在半年的社区工作期间,我充分发挥了市政协委员、民革梁溪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和梁溪区司法局副局长的多重身份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加强沟通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开展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民革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向社区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防护用品和食品,解决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协调推动社区拆违,组织城管队员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拆违行动,拆除违法建设近500平方米,解决了一批市容环境老大难问题。

       2021年,我又与结对共建的上马墩街道联合开展了多次博爱服务进社区活动。河南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组织广大民革党员捐款3.67万元定向救助河南灾区;7月南京扬州疫情暴发,参与并发动民革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9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动30名民革党员志愿者,投身到社区创建工作中,顶着高温,起早贪黑,清理垃圾,维持交通秩序,为文明创建提出意见建议,较好的完成了创建任务。

       近两年来,我还多次参加社区有事好商量活动,为解决社区电瓶车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建设集中式充电桩等出谋划策并促使项目成功落地。通过这两年的活动,我谈谈作为市政协委员履职的几点感悟。

       一、怀为民之心,为民办事一定要深入基层,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

       作为政协委员日常工作都很忙,参加组织的政协活动,有时会有时间急促、情况掌握不深入等现象,若想为民办好事,必须把握好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这一前提,切忌走过场。为此,要常怀为民之心,俯下身子,多下基层,要花时间驻点,和社区干部朝夕相处一段时间,和社区干部一起调解纠纷,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值班处理涉及百姓的各种事物,这样才能切身体会基层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为建言献策提供有效线索和素材,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急事办妥、把难事办成。

       二、解百姓之忧,一定要关注重点难点,切切实实为基层解决问题。

       基层百姓诉求很多,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有的目前解决的时机不成熟,有的火烧眉毛需要立刻解决。面对诉求,要认真思考,合理分析。对于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事,要重点关注,比如老旧小区的失管问题,道路绿化破损,停车难,飞线充电,噪音扰民,违章搭建等现象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尽委员之责,一定要提升自身能力,不辜负大家信任。

       政协委员身份既是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更要脚踏实地的深入基层、接触百姓,要利用业余时间,多调研、多学习、多参政议政,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既要立足当前,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需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理想信念和传承优良传统,又要善于接受新理念、敏于发现新问题,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需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多观察,勤学习,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提出合理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好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作出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