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克奇,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副主委,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

       第11届无锡市政协委员、第12、13、14届无锡市政协常委、2014年度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2015年度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2015年度市政协优秀政协委员、2021年度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

       2003年初,我有幸被推荐为无锡市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大舞台上,我从对委员角色懵懂无知到逐渐认识“一岗双责”的重要意义,从一个起自于自发的社会问题关注者到逐渐成为带领委员小组、监督员小组深入基层潜心调研的组织者,近20年的委员工作给我许多启发,对如何当好委员及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有如下几点感想:

要树立角色意识 

       对委员角色认识的深浅,体现在一个委员使命感的强弱。政协委员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身份,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履行职责的义务。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角色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的形象,被群众调侃为政协委员只会“举举手”“拍拍手”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承担责任,是委员履职不到位,留给群众普遍的印象。

       委员的角色意识的实质就是一种责任意识。市政协历年来开展的“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活动,为我们树立角色意识提供了平台和契机。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在这项专题活动中发表意见的机会,无论是代表个人还是代表党派,在民主协商会、民主监督会调研、参与社区活动、“政协话题”电视采访等场合,都能精心准备,将平时调研积累的素材取精用弘,争取每次都观点鲜明、有的放矢,能给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行性的参考。增强委员的角色意识,用踏踏实实的调研、掷地有声的建议来强化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

要树立学习意识

       随着社会的进步,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对政协委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自身常感到能力的不足,该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该如何如实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有益于百姓的好提案?该如何不断地充实自己?

       除去学习,别无他途。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是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的基础和源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不仅通过政协的种种培训,学习了与政协工作相关的知识,还系统地学习了党和政府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和科学决策水平。

       在履职实践中,逐渐树立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意识,为有效履职、当好委员奠定了基础。我所参与的市政协城乡工委的各项调研,所带领的联系市政园林局、市政产业集团、科技局、机关事务局的监督员小组的各项调研,所带领的对黑臭河道、社区治理、营商环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面向板块基层的各项调研,林林总总,每一次都是一场生动的学习。在做中学,在学后用,坚持学习,才能在履职中“上心、上手、上路”,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和政协履职的迫切需要。

要树立服务意识

       我做政协委员期间,其中有两届是担任委员小组和监督员小组组长。我心目中的服务有三层意思:

       一是为本组各位委员服务好,组织好本组成员的履职活动。

       二是带领本组成员,服务好对口联系的社区、界别的群众。历年来,我组织好本组成员以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为切入点,突出界别特色,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如为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专项行动中,我们主动对接企业,了解在疫情困扰下企业发展中的困难,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着力推进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中,我们赴板块开展专项督查,并就全面加强安全意识和应急安全能力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等等。把办公点放到社区、乡村去,才能体察民情,进一步促民生、办实事,通过政协委员向百姓传递党的温暖、政府的关心。

       三是服务好党委、政府。围绕全局性问题,尤其是对基层反映的民生问题多做调查研究,主动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工作布局上积极呼应,在工作重点上主动对接,在工作落实上加大力度,切实做到与党委、政府“合拍合心合力,谋言谋事谋篇”,做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和“点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