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萍,民进会员,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太湖新城小学副校长,第十四届市政协委员,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政协委员。撰写《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对策与建议》获2020年度“优秀个人提案”。

       2016年,在党派的推荐下,我当选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五年的委员生涯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延展了我人生的宽度。

再出发,定义新责任

       三十多年的教育职业生涯,使我眼中只有教育、学校、学生,生活轨迹基本两点一线,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成为政协委员后,我觉得我的世界豁然开朗,视野一下子开阔了。一次次的委员活动,大家围绕主题调研视察、交流讨论,涉及民生城建、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让我顿感无锡的城市建设与我息息相关;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委员们在小组活动中畅所欲言、互通有无,新鲜的内容、宽厚的知识背景让我耳目一新,打开了我的新世界;一年一度的政协大会,审议政府各级报告,了解无锡发展建设情况,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身为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新的角色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使命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承担新的责任。担任委员后,我清晰地认识到学习专业领域以外知识的迫切性,我怀着“空杯”意识和甘当“小学生”的态度,通过读书阅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把握时代脉搏;了解政协历史,学习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方式方法;日常视野开始关注百姓生活,常常与周围群众聊聊家长里短,感知百姓需求……政协委员的身份让我有了新的责任,产生新的动力。

善议政,行使委员权

       五年的委员履职过程中,身为教育人,始终关心无锡教育的发展,因此在任职期间,先后提交了《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对策与建议》《关于重视家庭教育 办好家长学校的建议》《服务人才战略 优化新城教育资源布局》等多篇提案,其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对策与建议》获得优秀提案奖,《服务人才战略 优化新城教育资源布局》在第十四届政协四次会议上作大组发言,为无锡的教育发展发声建言。

       政协委员履行的职责范围涉及各个方面,既要求着眼界别又要跨越界别,既要求深耕专业又要跨越专业,因此我坚持读书学习,以学促用,为“会协商、善议政”储备能量。先后撰写了提案《关于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社情民意《建议放开人民医院对十四岁少儿的医疗服务》,关注焦点,为百姓建言。

       作为委员,在参政议政的同时,我也努力做好政协的其他各项工作。2018年代表党派作大会发言《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 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2020年作大组交流《关于加快社区健康管理工作 促进健康城市建设的建议》,参加“书香政协 同心筑梦”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并作为委员代表发言,两次参加关于征求“政协年度工作报告”意见的会议……

       政协委员的身份时时提醒我,履好职,尽好责,要对得起“委员”这个光荣的称号,踏踏实实做实事。

树形象,反哺本职岗

       作为委员,需要“一肩挑两担,两责争一流”。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更要做好本职工作,双岗建功。委员的经历,让我得以“跳出教育看教育”,对教育的关注与思考更为宏观。

       任职期间,参与学校申报国家级课题成果奖,主笔撰写“乐学丛书”《为了培养完整儿童——乐学教学体系的实践建构》一书的部分章节,为无锡小学教育提供经验、推动乐学教育研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附小“为了培养完整儿童 乐学教育33年实践探索”这一课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担任委员时,正值附小新城校区初创,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新校区师资力量的不均衡,给了我巨大的工作压力,但我牢记委员身份,时时以委员职责自勉,在困难中找寻机会,在新的问题面前调整工作策略,并始终把“儿童发展”放在首位,主持并和同事们一起开发了“主题课程”,编写了《融科课程》一书,为儿童开发在情境中学习的综合课程,真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撰写的《“超越学科课程 聚焦核心素养”的主题课程开发》一文发表于《江苏教育》。

       我是委员,委员的头衔赋予我新的使命,给予我持续前进的动力,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