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靓羽,无锡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无锡市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

       履职期间曾获:2016、2017、2018、2020、2021年获无锡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2015年获无锡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表彰;2019年获 “70年70人无锡市政协委员风采人物”表彰,2021年获“无锡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蔡靓羽,女,致公党员,无锡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麻醉科、疼痛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无锡市政协委员。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素养、敬业拼搏的工作状态,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呵护生命。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工作中,在立足本职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进程中,在教书育人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作出突出成绩。

       医者:仁心为先 大医精诚

       作为市级重点专科麻醉科、疼痛科学科带头人,坚守无影灯下28年,带领团队不断攀登高峰,每年安全完成手术逾万例,屡创国内高龄危重患者的手术纪录。积极发展中西医结合疼痛学科,建立无锡市中医医院疼痛科“名医工作室”,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更好地发挥无锡市中西医结合疼痛治疗的引领辐射作用,增进百姓健康福祉。秉承医教研齐头并进,坚持学习探索,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近五年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在中西医结合疼痛治疗方向取得成绩。多年来,在全国及省、市麻醉专委会和疼痛专委会任职,专业影响力强。倡导外科快速康复和舒适医疗,创建成为“全国加速骨科康复围术期镇痛管理项目病房”、“国家863数字化手术部研发基地”。

       人们常说:麻醉医师是患者生命的守护神。他们每天忙碌在洁净的层流手术室,被业界称为“刀尖上的舞者”。看似安静的工作环境其实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担负了患者围手术期生命安全的重托。我们这些幕后英雄们,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情怀,为患者生命护航。所带团队获 “学习型团队” 、“省级巾帼示范岗”称号。

       新冠疫情发生后,勇做志愿者,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工作中。作为业务副院长,做好医院预检分诊、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等工作,充分发挥好医院“哨口”作用;做好中医药服务工作,为定点医院、一线抗疫人员、隔离点配送防疫中药汤剂、加味辟瘟香囊,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力量,护佑百姓安康。

       议者:履职尽责 心系民生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知识女性、民主党派成员,连续担任5届市、区级政协委员;担任致公党无锡市委委员,无锡市少数民族促进会理事;是无锡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无锡市三八红旗手。25年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中,始终坚持优质参政,连续荣膺市政协个人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表彰。

       作为市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共产党忠诚,履行委员职责,持续关注民生,先后在市长重点督办提案调研推进会、政协全会大组讨论会、市政协常委会上,就“农贸市场环境整治”,“蓝天工程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等内容作专题发言。履职期间参加 “环境治理”、“幼有好育”、“民族团结” 等政协话题节目。作为市政协文教卫体专委会委员,参加“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婴幼儿托育”等各类调研活动。作为市民宗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协民主监督员,开展专项监督,助推民生管理效能提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及时发声,务实担当,高质量履职。让履职更解民意、顺民心、接地气。

       作为市政协委员,坚持社会服务,在为民情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建立社区联系点,利用各行业优势,开展敬老义工、社区义诊、法律援助,深入开展服务,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无锡市十佳光彩公益小组”成员,去培智学校,脑瘫儿康复中心关爱病弱儿童。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担任侨联海外顾问的医疗专家,为20多个国家的海外侨胞们提供线上中医健康咨询,发出来自祖国的“中医专业声音”,为海外中华儿女传递爱的力量:坚信全球抗疫合作坚持中国主张,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师者:传道授业 真心传承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硕导、兼职教授,教导学生需坚持践行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学生眼中的我亦师亦友,因为我带领他们共同收获“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温暖。我热心公益事业,10余年连续资助优秀贫困学生16名,建立无锡爱心人士延安延川中学助学点,带领大家共同捐助学生120多名。优先资助女生和少数民族同胞,改变当地女孩上完初中就去打工的惯例,还与捐助同学通信,成为孩子们的“心灵导师”。被捐助者中已有很多考上大学,有的还学了医学,很多孩子也成为当地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接力爱心回报社会。

       作为政协委员导师,坚持参与“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幼教中心等开展医学健康专题讲座及义诊。带领医学生们参与志愿服务,向群众普及健康急救知识。正是这份执著的正能量,辐射了周围的人,一起高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旗帜共创美好。

       履职期间曾获无锡市政协优秀提案及优秀社情民意表彰,获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无锡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无锡市优秀志愿者、致公党江苏省及无锡市先进个人、致公党无锡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在新中国成立及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获“无锡市最美致公党员”、“70年70人无锡市政协委员风采人物”表彰,2020年获“无锡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身着白衣铠甲,履行的是希波克拉底誓言;走进政协会场,肩负的是新时代政协使命;立于教室讲台,传授的是点亮新希望的责任。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履行使命担当,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征程中,奉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