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宜城街道位于老城区核心地带,大量老旧小区集中于此。近年来,随着市民汽车拥有量的增加,基础设施落后、公共区域狭窄的老小区面临“停车难”、“小区乱”等一系列民生难题,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让街道、社区干部们颇为头痛。如何有效化解居民们“家门口”的矛盾?“靠协商!大家一起商量,再难的事情都能解决。”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黄霞说,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建立恰逢其时,在街道党工委推动下,该街道把协商议事室和“流动议事点”延伸到党员干部、居民骨干分片负责的301“红网格”中,与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在化解“老新村病”方面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楼门口的“议事会”:委员履职进小区

       宜城街道共有35个社区和村。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实施了“红网格”工程,将全街道划分为301个网格,由老党员、老书记、老校长和居民骨干等领衔,推动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宜城街道党群工作部陈朗然介绍,该街道的许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设到了小区之中,而“流动议事会”则经常开到“红网格”里。在文峰社区岳堤南苑小区,花影树下的议事室面积虽然不大,却成为居民议事的中心,有事没事谈谈心,好事坏事聊一聊,创立了“众议青鸟”协商议事特色品牌。和平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设置在居民最密集的茶西新村,许多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被政协委员获知,并迅速送达党委政府领导案头。

       这些深入小区楼道、甚至居民家庭的“议事点”,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宜兴市政协委员王俊是一名盲人按摩师,他经常利用上门为群众服务的机会,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谈敏介绍,在该社区中的8个“红网格”、11个睦邻点中,基层社区干部、老党员、政协委员们与居民经常开展面对面交流,让百姓的诉求快速摆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桌面,近年来已收集到居民的“微心愿”3200多条,其中物资局小区的“停车难”,就是在政协委员与周边单位、居民代表协商下,达成“错时停车”的共识,最终在48个车位上“安置”了120多辆车,使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大盖帽”召之即来:协商沟通搭桥梁

       走进居民楼开展履职的政协委员,成为沟通政府与百姓的桥梁,也让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显著提高。许忠林是宜城街道宝塔社区党总支书记,他辖区内的中兴新村建于1994年,去年被宜兴市政府列入改造计划。不过,有一个难题让老许一直睡不着觉,“小区要有几个月的时间路面开挖、施工,平时停在小区里面的居民私家车怎么办?”很快,许忠林的难题就列入了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议题。在政协委员、街道相关领导邀请下,当地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负责人赶来参加议事会,经过一番“好商量”,决定在小区门口的马路上为居民们开设夜间临时停车位,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大盖帽”们的高效服务赢得居民们好评。

       真诚畅通的协商沟通渠道,也解决了不少悬而未决多时的矛盾纠纷。和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储慧介绍,该社区地处宜兴老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一楼底层的小店老板们与楼上居民就噪音、污染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由来已久,一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有一幢楼,底层开了14家饭店,产生的油烟让楼上居民苦不堪言。”身为宜兴市政协委员的储慧决心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解决这个问题,她请14位饭店老板、环保部门领导、环保技术人员一起到现场开议事会,亲身体验楼上居民的感受。在打动饭店老板的同时,环保部门的专家随即开出治理“药方”,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化解矛盾。经过3次协商,如今这一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共绘老村“新蓝图”:众人智慧结硕果

       政府在推动民生工程时,虽然初衷很好,但也会遇到众口难调、褒贬不一的尴尬情况。这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成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坦诚开展协商讨论的重要场所,也成为政府推进民生工程的“好帮手”。茶叶小区、老共和小区是大同社区内的2个“袖珍小区”,一共只有8幢楼、200多户居民。今年7月,该小区即将迎来改造,本是一件大喜事,居民们却意见不一,对改造方案各执己见。“年纪大的人想要绿化多点,年轻人觉得最好多设几个停车位……”大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燕萍告诉记者,小小“螺丝壳”里,改造中要满足居民们一大堆愿望:停车位、绿化、充电桩、垃圾分类收集房等等,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怎么办?仍然是靠协商。大同社区为了完善2个“袖珍小区”的改造方案,让200多户居民尽可能满意,先后召开2场有宜兴市政协委员蒋琰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大型协商议事会,对改造方案的细节逐一“过堂”。比如对于绿化和车位这一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经过大家献计献策,得出了一个“最优解”,既保留了小区内历史悠久的两棵大树,又新增了30多个停车位,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果。张燕萍说,在工程开始后,形式多样的现场协商会开了10多次,居民有诉求,马上就回应。如今,小区改造工程已经进入尾声,面对旧貌换新颜的家园,居民们个个喜上眉梢。据宜城街道统计,今年以来聚焦一批百姓关注的热点难题问题,共计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上百次,大部分协商议事成果在党工委、办事处推动下得到落实。(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