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下午,市政协第三民主监督小组的委员们来到无锡市烈士陵园,参加相关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落实的座谈会。

       会上,烈士陵园的负责人介绍道,无锡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先烈。1953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将散葬在全市各处的烈士坟墓集合一处,在惠山北麓光明村严家棚建立无锡市革命烈士墓,后更名为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其中,陵园内的无锡市革命烈士墓是无锡市人民政府1983年公布的第一批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市烈士陵园已成为无锡地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约有300批次3.2万人次来到陵园凭吊祭扫。全市各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经常在陵园举行入队、入团、入党、成人仪式和职业性宣誓。陵园内,"为国牺牲人民英雄纪念塔"巍然耸立在广场上,在苍松翠柏映衬下庄严肃穆。陵园内墓区共安息着205位英烈的忠魂。纪念碑亭镌刻着135位烈士的生平简历,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展出了114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及200余件文物资料。

       与会的委员们表示,烈士陵园的改造要坚持庄严肃穆、大气厚重的原则,突出缅怀纪念、革命教育的功能,着力规划打造我市红色文化新地标,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无锡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递出一张“靓丽名片”。(民革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