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锡山区东亭街道新光小区的居民李女士惊喜地发现,一夜间家门口的非机动车充电桩竖起来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据了解,这是东亭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推动落实的成果之一。

       “老旧小区改造需要秉承‘共识在前,建设在后’的工作理念”,东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过敬伟介绍,今年以来,街道将小区治理中的热点问题作为协商主题,聚焦业委会组建完善、居民公约制定、物业提档升级等方面,组织开展民生专项议事月活动,不断放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品牌效应,全方位助力老旧小区改造,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贡献政协力量。

急难愁盼问题列入议题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委、政府改善环境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之一。东亭街道老旧小区数量多,居民改造愿望迫切,“老旧小区治理改造遇到很多具体难题如何解决,归根结底还是要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锡山区政协委员刘小武点出其中的关键。在东亭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以刘小武为代表的10个挂钩政协委员发挥界别优势和专业特长,主动“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将协商拓展到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针对小区改造和管理难点把准症结,在“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上,围绕“哪个小区先改造、调整”“为什么要改造、调整”“怎么改造、调整”“改造、调整之后权利、义务是什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面对面地给业主、物业一本“明白账”,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共商共治为核心,大力解决社区身边事,力争走出小区治理低效循环,探索长效管理新路子。

       根据政协委员们前期排查情况,东亭街道制定了2021—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改造小区总数45个,改造建筑总面积139万平方米,着力构建完善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等各方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凝聚共识求得众人支持

       “面对面协商的这种方式很好,大家在一起坦诚说出想法,群策群力,更容易解决实际问题。”近日,在映月社区赛维拉小区第一部“以旧换新”的电梯露出庐山真面目后,居民代表吕建伟感慨道,回想之前那部一开门只能容纳三四人的老电梯,再看着如今崭新到光可鉴人的新电梯,大家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此前,赛维拉小区的老旧电梯空间小,由于制造标准较低、零部件磨损老化,存在运行状况差、停摆困人的安全风险。业主们一直想换一部新电梯,大家各说各的,始终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事情一直被耽搁。如何实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提升电梯的安全性?针对老旧电梯换新“痛点”,锡山区政协委员王玉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围绕“怎么换、换什么”开展充分协商,协调楼上楼下居民的需求差异,努力找出居民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有事好商量’让社区在很多事情上不再唱‘独角戏’。”映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邹阳表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给群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建言献策的平台和阵地,协商议事所凝聚达成的共识,由于是多数人的想法,执行起来也顺利得多。如今,商量出的好经验也“走”出赛维拉小区,合心苑、鸿发家园、春江花园等老旧小区加(换)装电梯在东亭范围内“多点开花”,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和风细雨化解群众心结

       老旧小区管理难问题在庄桥社区鑫博苑小区得到“充分”体现。居民代表蔡喜霖说,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甩手掌柜”的角色,垃圾堆放无人清理、车辆乱停毫无秩序,小区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物业公司则认为物业费过低,难以覆盖成本,迫不得已选择“躺平”。居民与物业矛盾日益凸显,成了“针尖对麦芒”,这块“难啃的骨头”让社区工作人员发愁。

       挂钩该社区的锡山区政协委员华巍峰得知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罗列工作推进中潜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为什么要调整”“怎么调整”“调整之后服务变化”这几个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与他们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给居民一本“明白账”。面对多名业主联名提出的物业费涨价建议,华巍峰认真对待,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会,对小区路灯、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维修,杂物乱堆放、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详细解说,极力消除居民心中的“疙瘩”,推动他们态度转变。经过协商,小区业主大会以业主数68.6%及面积率72.31%的投票率通过物业费涨价议案,并票决产生了新的物业服务公司正式入驻鑫博苑。如今,小区面貌和管理秩序有了明显改观。(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