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下午,市政协第二民主监督员小组组长、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周士良带领民主监督员赴锡山区,开展助力我市“争第一创唯一”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晓波,市信访局副局长张健峰陪同督导。

       市政协第二民主监督员小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锡山区、锡北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查看了信访受理、投诉处置、法律服务、矛盾调解、诉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一体化运行情况。

       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各项指标完成、重点工作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政协提案办理等情况。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始终关注群众所需,扎实有力推动突出矛盾化解;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精心打造四级联动“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体系;加强传统媒体融合共促,运用网络技术赋能,进一步强化源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与会民主监督员从提升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执行水平和力度、强化信访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探索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以及主动防范风险矛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周士良在高度肯定全市信访工作的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信访联席会议和联动机制平台,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维权群众权益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基础工作。要探索建立更多依靠基层、源头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主动出击,将各类信访矛盾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苗头,有力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三是严格依法办事。贯彻执行好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增强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意识,确保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规范办理。同时,强化社会面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合理诉求,切实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市政协第二民主监督员小组、市政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