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率调研组来锡调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市委书记黄钦看望调研组一行,市领导徐一平、沈建、张明康陪同调研或参加会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滨湖区梁湖南苑小区、梁溪区新江南花园、惠畅里小区等地,通过听取汇报、翻阅资料、与小区居民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电梯加装改造、停车位管理、线路改造、社区活动、物业管理等情况。走访中,调研组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重点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和梁溪区、滨湖区,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关于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情况汇报,部分省人大代表就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认为,我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马秋林强调,城镇老旧小区环境和条件的好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的现实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破解资金不足、进度缓慢、长效管理缺位等难题,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

  马秋林要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科学规划,提高决策水平,逐步建立一整套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规划实施的统筹机制,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落实责任,高效推进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督导有关部门和单位互相配合、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建管并重,强化长效机制,严把工程质量关,建立健全质量责任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智慧化、规范化的长效管护机制,通过跟踪监督,狠抓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