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带领市政协机关党委和办公室、研究室、城乡委同志,到惠山区孙冶方故居纪念馆、冯其庸学术馆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丁旭初参加调研,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区长方力、区政协主席陈燕等陪同调研。

      孙冶方故居纪念馆,位于惠山区玉祁镇礼舍古街,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该纪念馆总面积超500平方米,以图片、实物、雕塑等形式,展示了孙冶方从大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年代始终不渝追求真理的灿烂人生。孙冶方原名薛萼果,曾任无锡第一党支部书记,是大革命时期的老党员,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大经济学家”之一。他提出的“价值规律是在任何社会化大生产中根本不能取消的规律”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经济理论支撑。冯其庸学术馆坐落于惠山区前洲街道锦绣公园,设有一个序厅和四个展厅,分别介绍冯其庸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书画和摄影,同时还设有多功能厅、互动区、图书文物藏品等区域,是文化展示的窗口、文化教育的基地、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地区文化的名片。冯其庸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等书。此外,冯其庸还在研究古代文学史、戏曲史、艺术史等方面做出成就,研究了中国大西部的历史文化艺术,著有考证丝绸之路和支架取经之路的大型摄影图册《瀚海劫尘》,获得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冯其庸还擅于书法和绘画,被誉为真正的文人画。

      周敏炜主席对惠山区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建设、运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惠山区进一步挖掘、整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故事”、扩大影响,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学习、宣传、教育等功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悟思想、办实事,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为全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