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吴仲林、党组成员陈锡伦率经科农委赴市科协调研,走访市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陈晓华,详细了解科协工作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就市政协经科农委履职党支部与市科协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事宜进行对接。

       调研组一行座谈听取了市科协重点工作情况。2020年市科协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积极开展有关工作:一是争取无锡市成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二是引入国家(省)级学会创新资源,举办高层次学术活动;三是加强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推荐和服务,组织两院院士太湖双月论坛、院士专家企业行等活动;四是开展“2020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暨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选树工作;五是举办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2020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六是推动市(县)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全面落实,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七是推进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建立科协组织;八是强化科技工作者服务职能;九是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5.8%,比2015年的10.4%提高了5.4个百分点。

       会上,陈晓华委员围绕“在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无锡科技馆”提出了意见建议,认为建设无锡科技馆意义重大,并提出了无锡科技馆建设的总体定位和推进设想,建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规划、立项和建设等实质性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吴仲林、党组成员陈锡伦对市科协务实创新服务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建议:一是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宣传无锡科技创新,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无锡梁溪科技城建设等,讲好无锡科技强市故事;二是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积极发挥协会、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优化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资源配置,集中力量、久久为功,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构建灵活的体制机制,以创新的科协活动形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同时,要抓好市政协经科农委履职党支部与市科协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结合专委会工作特色,认真谋划党建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合力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