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丁旭初率人资环城乡委全体成员视察大运河跨塘桥码头至夜市码头段沿岸及窑群遗址博物馆建设,市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并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情况通报。

       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以无锡城区内古运河为中心,东至兴源路,西至锡惠公园,北至吴桥,南至金城路高架。北接“锡惠运河湾”,南衔“江南水弄堂”,中心囊括“人文龟背城”,悉纳无锡老城主要人文旅游资源。度假区包含一河两岸历史文化建筑群、古遗址、名人故居等文化遗产和生态公园。区内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无锡段,该段运河是中国京杭大运河沿线唯一穿城而过并环城贯通的精华段,是京杭大运河中保存风貌最完整,保存历史文物最多,最具江南运河水乡风情的一段。

       丁旭初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的工作成效,认为其在如何将这极具江南水乡风情的古城与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上进行了许多思考,大运河无锡段呈现新面貌、焕发新活力。并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高度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发扬优势,推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二是坚持生态优先,高质量推进运河生态保护和建设,持续推进大运河无锡段流域整治,加快推进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三是传承运河文化,生动讲好无锡的运河故事,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和展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现代化表达;四是加强环境整治,扮靓大运河文化带沿岸颜值,强化水岸互动,加强城市设计,突出品质特色,让沿岸风貌与运河风光相协调。(城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