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市政协周敏炜主席率队赴滨湖区调研农房建设工作,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丁旭初,秘书长王鸿涌,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人资环城乡委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滨湖区委、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区政协分管负责人在调研点介绍情况。

       周主席一行来到滨湖区胡埭镇中湾村、马山街道阖闾社区南湾村现场视察农房翻建改造情况。中湾村村庄规划为江南院落空间格局,采用农户自建形式,目前累计翻建总量23户,封顶23户,其中已建成5幢住宅交付给居民装修。南湾村整个村庄被农田环绕,周边有多个零散水塘,通过利用现有环境把建筑按照组团打散,将各个场地分散到农田当中,使建筑被农田和树木环绕,创造还原了田野生活的场景。该项目采用征收拆迁模式实施,截至目前累计翻建52户,封顶52户。

       周敏炜主席指出,农村住房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改善乡村面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强调,要因地制宜,保留乡村特色,准确把握“新江南人家”风貌特征,在空间上实现乡村与自然的有机融合;要补齐短板,加强配套建设,把农房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结合起来,让群众生活更便利;要强化自治,调动村民积极性,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细致做好政策宣传,让村民看到乡村生活的美好图景。(城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