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311—321号254户高层住宅居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困扰他们多时的“用水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投资300万元的二次供水改造项目竣工后,过去因管网老化而导致的水流小、水压低、水质不稳定等现象彻底消除,居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涓涓细流”影响日常生活了。街道党工委书记施阳说,改造高层住宅的供水管网牵涉多个部门和单位,工作千头万绪,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化解难题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五星家园是我市较早建成的一批经济适用房小区,随着投入使用时间越来越久,基础设施老化导致的“老小区病”开始渐渐显露。五星家园311—321号位于小区内陈巷浜南面,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居民们都称311—321号为“小岛”。对这几幢楼的居民来说,近年来最让人头痛的“老小区病”就是“用水难”问题。“小岛”地处小区自来水管末端,由于管网老化等原因,爆管问题十分突出。五星家园第一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蓓蓓介绍,自2018年以来,每年涉及自来水的报修都有几十次,经常出现爆管断水、水流细小、黄水脏水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夏天用水高峰时,高层居民洗澡都得提前用盆接水、储存。”

      百姓的烦恼很快被政协委员捕捉到。梁溪区政协委员陆卫琴告诉记者,2019年10月,在区政协组织的一次到五星家园小区视察活动中,委员们听到了居民关于“用水难”的反映,“我们马上改变行程,到居民们中间了解详情,看看能否帮助解决问题。”同行的梁溪区副区长、区政协委员李先光是建设工程领域的专家,很快意识到这254户居民面临的问题需要对供水管网进行改造,他召集相关部门和供水单位的负责人、技术专家赶到现场,听取居民意见、筹划解决方案。随后,联系挂钩金匮街道和五星家园第一社区的市、区政协委员们,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多次召开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协商议事会,为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按下了“快进键”。2个月后,梁溪区将五星家园G组团水泵房及管道改造正式列入2020年梁溪区居民二次供水改造计划。

      资金有了,施工计划也定好了,五星家园254户居民用水难题迎来了解决的曙光。然而好事多磨,项目推进又遇到了新难题:二次供水改造必须建设一座泵站,这个泵站的位置选在哪里才能既满足各项规划建设需求,又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呢?此外,项目实施中涉及到路面开挖,影响居民出行和停车,如何协调解决临时停车位?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

      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志纯是整个项目实施中的“大管家”,他说,要做通相关居民的思想工作,协调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还得靠“有事好商量”。从项目立项到动工,再到实施,王志纯与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们参与了数十次“商量”,有的是在社区协商议事室“商量”,有的干脆就在施工现场就地“商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难题逐一化解,二次供水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让五星家园的居民们真切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作用。热心参与这次供水改造项目的居民代表蒋晋伟说,如今大家遇到困难和麻烦,有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找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下一步,当地居民还将就物业管理、老小区改造等“身边事”,与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一起“商量”。(来源:2021年3月15日《无锡日报》头版)